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从“心”出发有效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3 09:06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你好,老年人你先进来,慢慢说。”“你好,我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你的举报件已收到,现按规定向你告知……”

这是华池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一个日常工作场景。

为推动学史力行,县纪委监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热情接待来访,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准确回复,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成效。  

“信访工作事关公平正义,连着民意民心,只有从‘心’出发,尽心履职,才能有效化解信访难题。”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工作中,华池县把信访举报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方式,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归口分流到各纪检监察室快查快办;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归口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挂牌督办;对实名举报、重复举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排查、限时办结。

同时,强化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办结时限三个重点环节监督。对办理过程全程监督、办理结果审核把关、办理进度跟踪督促,既把好实体关,又把住程序关,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处理恰当。

此外,县纪委监委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在实名举报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由承办部门向举报人面对面反馈处理结果,并听取其意见,解释误会、疏导心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我们还通过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实名举报件开展‘回头看’,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圆满解决,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 88 件,实名举报40件,其中办结28件,正在办理12件,实名答复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