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展历程主题展览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6 08:3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学习历史、接受教育、传承精神!两个月来,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在办公楼利用楼道空间举办的一次小小展览,引起纪检监察干部广泛深入的讨论。

“这次展览,让我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了解,很亲切、很自豪、很励志。”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任林鹏的感言,说出了参观者的共同心声。

8月30日,布置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一楼的“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展历程主题展览”撤展,但甘肃纪检监察事业一代代的传承却留在参观者的心间。

这次主题展览是省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中搭建的重要学习平台。37张展板全面展示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在甘肃的发展历程,展出人物、场景、档案资料等各类照片367张。

1625045251870488.jpg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观主题展览。 

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工作重心不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使命始终如一,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纪检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证和促进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1991年6月18日《甘肃日报》一篇报道中引用的时任省委书记顾金池的话,吸引了退休老干部吴泉祖的目光。

凝望这段历史,在纪检监察战线深耕30多年的吴泉祖有感而发:“9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成为国家的头等大事,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成为当时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不管什么时候,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使命。” 

“看这位大婶笑得多开心!”照片上,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正在等待发放退耕还林粮补资金。已经领到手的,高兴地清点数目;还在排队的,难掩喜悦与期待。

照片背后,是省纪委监委一如既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接续奋斗。

1625045260371241.jpg

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主题展览。

审判席上的兰州钢铁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张斌昌、戴手铐的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铁窗后的兰州市原市长栾克军……他们有的掩面而泣,有的低头沉思,有的嚎啕大哭。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政治斗争,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反腐败始终是纪检监察事业的中心工作。展览选取了甘肃历年来查处的35个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一幅幅照片令人震惊,又发人深省。

凝视这些照片,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李明深有感触:“我参与了其中一些案件的查办工作,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曾经的领导干部,原本有着光明的前途,但由于放松了自身党性修养和锤炼,免疫力不断下降,一步步走向了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除了惋惜,更多的是痛恨和警醒。”

“看到这些违纪违法案例,让我很受触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时刻引以为戒,经常对照自省,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特意从白银赶到兰州参观展览的白银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朱鹏感到不虚此行。

“任何人在任何岗位,只要违纪违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希望通过认真剖析这些案件,能在每一个参观者的心中产生回响:徇私贪浊,必亡其身。”谈起展览设计的初衷,负责筹办展览的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马奋强说。

“为什么曾经优秀的党员干部最终沦为腐败分子?为什么一个人开始是先进典型,最后却掉了队?”看完展览后,这成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赵飞经常思考的问题,“人生没有如果,走好脚下每一步。”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率先垂范,以优良的作风,树立了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形象。

信.jpg

时任省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的孙作宾写给副主任刘永培的一封信。(展览照片)

“这两张照片是上世纪50年代初,任省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的孙作宾写给副主任刘永培的一封信,值得我们深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展览讲解员张丽敏每次介绍到这儿都会多说几句。

一封泛黄的书信中,孙作宾对一篇将要发布的新闻稿件反复阅读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他认为这篇稿件不够贴近群众,像是在给上级汇报情况,因此建议不用,同时也提出了此后类似稿件的撰写角度和方式,字里行间折射出老一辈纪检监察人的文风和作风。

“信的最后,孙作宾用商量的语气询问刘永培‘你觉怎样?’也让人深受触动。”张丽敏说。

1630659568820271.jpg

甘肃省第六届、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占昌做工作报告。(展览照片)

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四级调研员陈新林上下班路过展区时,总会看看展板,时间充裕的时候,还会停下脚步细细阅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人物照片。茶杯是罐头瓶,中山装已洗得发白……”陈新林说的照片上,是甘肃省第六届、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占昌。

“谁能想到这是一位省纪委书记。”陈新林说,老一辈纪检监察人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作风建设的内容在展览中随处可见,同样也贯穿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富鹤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小切口抓作风,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就是为了把党的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展板前,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干部董文娟指着上面一张监督检查的照片对身边同事说:“我父亲参与过这项工作!” 

董文娟的父亲曾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先后从事群众来信来访和行政监督检查、纪律检查工作近20年,始终奋战在一线。

“从小父亲就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善良和正义的种子。”董文娟回忆,以前放学回到家,经常会看到沙发上坐着几位没见过的客人,他们大多衣着朴素、言行拘谨。这时父亲总会热情地端上一杯热茶,边和客人交谈边准备好纸笔,她知道,这是父亲在帮不识字的群众写举报信。

“父亲对待群众、对待工作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一直以来,我都希望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如今我终于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踏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前进,这是我莫大的荣幸。”另一张展板上,参加省纪委监委2019年迎新春联欢会的董文娟,一身红裙,站在整齐的合唱队伍中,目光坚定、神采飞扬。

“纪检监察发展历史作为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通过回顾历史、感悟历史,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在参观时如是说。(张莉 毛玉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