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针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动态监测 跟踪问效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你单位发文数量有多少?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时遵照什么流程……”日前,海南省屯昌县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对全县发文数量、改进文风等情况开展专项调研。

强化精准监督、严肃文风整治,这是海南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作风整顿建设年”部署要求,在狠抓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松劲的基础上,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新表现,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推动全省作风整顿建设走深走实。

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方面,海南省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作风整顿建设举报专区”,将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受理重点,紧盯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跟踪督办。

“为基层松绑减负,要把基层干部从繁杂的政务APP、各类工作群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上。”澄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澄迈县纪委监委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结合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重点对政务APP、网络工作群过多过滥、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开展规范整治,累计精简网络工作群47个。同时,要求各单位减存量、遏增量,形成跟踪问效常态化。

会议文件和督查考核过多过滥,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表现。五指山市纪委监委在毛道乡设立基层减负观测点,以精简文件会议和统筹规范检查考核情况为重点,细化观测指标,依托动态监测工作机制,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同时,建议市委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环保等10项工作统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合并进行,探索解决考核分散等问题。据统计,毛道乡基层减负观测点自建立以来,干部参会次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接受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减少三分之一。

“减负不等于减压、减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作为作风整顿建设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同时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