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09:03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10月20日晚,甘肃省纪委监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并对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八个严禁”纪律要求。

近日,甘肃部分地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紧迫。甘肃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跟进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战。

10月19日,省纪委监委即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把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作为急中之急、重中之重,压实各方责任,主动果断作为,用最短的时间、最实的作风“快准狠”地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明察暗访组已全面展开行动,省纪委监委派出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兰州市是此次出现疫情的重点地区。10月19日上午8时,市纪委紧急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会后,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监察组立即行动,启动应急监督机制,统筹监督力量,坚持上下联动,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动员、全体参战,奔赴防控一线开展工作。

连日来,专项监察组统筹整合三级监督力量,深入城区重点街道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重点查看居民楼院管控、小区楼宇消杀、人员出入登记,以及周边餐饮、超市消毒,社区工作人员及基层党支部党员值守等情况。

兰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7家市属医院、7家二级单位同步进入战时状态,组成6个组共32人,分别下沉市属医院及卫生应急机构,对预检分诊、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检测、医疗物资调配供给、行业纪律作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情况,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发现操作不规范、分诊效率不高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严格督促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病区封闭管理等制度措施。

该市城关区纪委监委组成6个督导组,对全区25个街道进行全方位督导;七里河区纪委监委成立5个检查组,出动30人次,对重点街道社区的防控措施落实及时跟进检查。安宁区也相应组成了6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区 8个街道驻点防控情况轮番监督。

据了解,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督导检查50余轮次,督促全市上下拉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10月17日,陕西省通报新增2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曾在酒泉市金塔县个别区域有行动轨迹。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靶向监督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开展,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肃查处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等行为。

18日上午,金塔县纪委监委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对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深入全县宾馆、酒店、超市、药店、景区、交通卡点等89个重点区域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梳理汇总问题12个,现场反馈,督促整改。

酒泉市人民医院自17日23时起进入全院动员状态,医院纪委每天两轮次对本院预检分诊、传染科、核酸采样点等重点科室监督检查,对全院工作人员到岗情况、防疫物资到位情况、工作纪律作风情况全覆盖监督检查。针对近日核酸检测人员较多的问题,及时督促优化流程、增派人员、加强疏导,全力保证核酸采样工作安全高效。

省内外确诊病例在张掖市行程轨迹确定后,该市纪委监委迅速采取市县区一体运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抽调24名业务骨干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奔赴卫生、交通、文体旅游、教育、市场监管、街道社区等重点部门单位和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以及“两站一场”、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靠前监督,协同发力,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任务和本轮疫情传播特点,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深入查找风险隐患,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监督检查组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制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各级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不折不扣落实联防联控各项举措。”张掖市监委委员王强介绍,截至目前,已检查点位162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多个。

金昌市纪委监委成立明察暗访组,分赴全市飞机场、火车站、医院、核酸检测点、高速路口、商场超市、宾馆、娱乐场所等人员相对密集、人员流动大的地方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亲身体验来检查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情况和防疫一线干部作风。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监督,严肃执纪执法,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对违反‘八个严禁’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处。”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