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促进监督力量贯通互补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规范交叉检查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9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乡镇纪委监督协作区按照年初制定计划,同步交叉检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情况。县纪委监委组织117名乡镇纪检干部、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交叉监督检查34个村,走访群众856户,发现问题159个,下发整改督办函18份,现已督促整改94个。

早在2018年,渭源县纪委监委就将全县16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协作区,各协作区在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开展交叉检查。“交叉检查既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本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也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能够发现一些之前发现不了的问题。”第一协作区组长、清源镇纪委书记张春梅如是说。

除了渭源县纪委监委,甘肃各地也纷纷探索,用交叉检查助力日常监督。今年,张掖市高台县纪委监委围绕全县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等,按照地域相近、便于协调、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9个镇划为3个片,统一调度部署,开展划片联动、交叉检查。“在检查其他镇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会对照反思自己镇上是不是存在同样的问题。”高台县骆驼城镇纪委参与交叉检查的工作人员说。

开展交叉检查,为基层纪委监委破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等监督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甘肃省纪委监委在调研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基础上,于近日出台交叉检查工作办法,推动这项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着力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贯通,力量互补。

办法明确,要加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领导。交叉检查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安排部署事项,授权并组织调度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其他地区、部门或单位相互开展检查。

办法同时提供了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置方式。对即知即改的问题,以授权纪委监委名义向被监督地区、单位、部门反馈,并督促及时整改;对需要限期整改的问题,检查组形成问题清单,报授权纪委监委审核后,由授权纪委监委形成书面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反馈被检查地区、部门或单位;对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督促被检查地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精准发现问题是出发点,推动解决问题是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被检查地区、部门或单位整改落实交叉检查反馈意见情况。对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度缓慢、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的,由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约谈、提醒被检查地区、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问题线索不办理、拖延办理、查处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李晓光介绍,交叉检查实行一次一授权,检查事项由各级纪委监委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交叉检查期间,授权纪委监委要跟进了解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交叉检查工作高质量开展。(毛玉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习近平在山东东营考察黄河入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