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片区联动协作 破解乡镇办案难

发布时间:2022-01-17 08:4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不久前,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纪委接到群众反映碱滩村某社原社长成某侵占他人粮食直补款。

“成某不担任社长已经8年了,为什么社集体的粮食直补款还在打入他的账户?”镇纪委在核查中,发现成某存在涉嫌侵占社集体资金的违纪行为。

“这件案子时间跨度久、取证难度大,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很难在短时间内把问题查清楚。”镇纪委工作人员犯了难。

区纪委监委得知后,迅速启动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展开审查调查。案情很快查清,最终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如数退缴社集体粮食直补款2001元。

甘州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一体化管理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薄弱、业务不精、人情难避、监督乏力等问题。2021年,全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76件86人,同比增长76.7%。

区纪委监委将全区18个乡镇、5个街道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便于协同的原则,划分为5个片区,成立片区纪工委,构建起“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模式。

片区纪工委在区纪委监委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力量调配、统一线索管理、统一安全监管。片区纪工委书记由区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兼任,负责牵头组织协调联络各项工作。配套制定片区纪工委日常管理、日常监督、交叉检查、线索办理、联合办案、问题线索督办、定期例会等7项制度,以及工作审批权限、积分评价管理、联合协作台账等5项机制,切实规范片区纪工委管理运行,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同时,通过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有力助推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片区纪工委成立运行以来,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实战锻炼平台。”党寨镇纪委书记张梦婕说。协作办案不仅有效化解积压的案件线索,还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