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池:四举措促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2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春香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警示作用,不断创新廉政教育载体,通过警示倡廉、阵地宣廉、活动思廉、谈话促廉四举措,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警示教育倡廉,敲响廉洁“警钟”。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讲廉政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增强纪法观念,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党员干部发出提醒函,促进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同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警示教育片、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以案为鉴,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二是打造阵地宣廉,擦亮南梁廉洁“名片”。深入挖掘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期间的廉洁思想、廉洁事迹和廉洁故事,传承弘扬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涵的南梁精神,充分发挥南梁廉政教育基地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南梁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三是主题活动促廉,丰富廉洁文化载体。以“主题党日+”为主线,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读书周活动,开展“我与一本好书”主题征文活动,使干部群众在学习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廉洁文化教育,达到自我净化、自我警醒的作用。开展“党员双报到”暨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为南关社区居民免费赠阅《民法典》、开展“三八”妇女节献爱心活动,加强基层廉洁文化的宣传教育,弘扬读书思廉的良好风气。

四是抓早抓小助廉,筑牢廉洁“防火墙”。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诫勉谈话、集体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谈话形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组织对新任职的119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廉政考试并签订廉政承诺书,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持挺纪在前,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告诫,今年来共开展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