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林镇乡:“四步工作法”扎实提升村务监督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19 08:53   来源:林镇乡纪委(监察室)   作者:韩高伟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林镇乡纪委通过“听”“比”“测”“解”四步走的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村务监督质效。

以“听”知成效。近日,林镇乡纪委召开村务监督专题会议,听取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上半年工作开展汇报,通过听成效、互学习、补短板、同提高的办法,为下半年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先后专题听取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汇报2次。

以“比”熟业务。乡纪委通过定期查阅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各类台账、工作笔记等资料,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有亮点的工作展示学习,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村监委走访群众450多户,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列席村“两委”会议27次,提醒约谈5人。

以“测”固学问。以党务知识、村务监督为重点,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测试3次,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真正起到比学赶超的效果。

以“解”答疑惑。乡纪委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积极组织对各村项目实施、村级财务管理、惠农政策落实、“三务”公开、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疑虑相互交流,共同探讨,解决疑问,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5场次,开展交叉监督2轮次,发现问题23条,督促整改23条,实现学经验、补短板、破难题、形成工作合力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