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城壕镇:用好“三道加法”让提级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7-20 09:10   来源:城壕镇纪委(监察室)   作者:乔金霞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解决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农村村集体财务管理,今年4月,城壕镇火连湾村被华池县纪委监委列为提级监督试点村,镇纪委(监察室)在村集体“三资”日常监督中,坚持用好“三道加法”,强化对该村“三资”“村权”“村官”的监督管理,推动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制度建设+平台运用”让“三资”监管精细精准

“必须严格落实村账乡管制度,每笔村集体资金支出都要通过村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提交镇政府审核后,才能按程序支出......”近日,该村包村工作组长在列席村党员大会时强调,并指导修订了该村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为进一步推动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城壕镇纪委(监察室)在全镇大力宣传推广“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通过两个平台的应用和推广,增加了群众知晓率,让群众在切实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同时,对大数据平台中疑似违规违纪问题实行线上快速捕捉预警,线下及时跟进处置。

“这个数据有问题,你看该户三年内两次领取危改资金,疑似重复领取补助资金。”今年3月,通过大数据比对预警和进一步核实,某村村干部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经初核、立案、审理后,该村干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村务公开+协商议事”使“村权”运行阳光透明

“6月份,村里一共支出84.57万元,其中配股分红4.4万元、兑付石油征地款及青苗款80.17万元......”,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党员大会上详细公开了本村村集体资金支出情况,并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通过会议和公示栏张贴公示的方式及时进行公开,有效实现了村务公开化。

在执行村务公开化的同时,乡纪委(监察室)督促该村落实协商民主议事规则,通过“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六步议事工作法,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面对面”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既能保障村民权力,又能让村级权力运行真正晾晒在阳光下,随时接受村民的监督和评议。

“廉情积分+三级廉哨”对“村官”监督有力有效

村干部廉不廉,看“清廉积分”就一目了然。为进一步抓早抓小、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督,镇纪委(监察室)按照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探索制定了村干部“清廉积分”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将村干部的清廉状况细化分解成评价指标,探索建立量化评价体系,实行百分制管理,与年度考评、评先评优相挂钩。

“支部党员受党纪政务处分的每例扣5分”“违反婚丧喜庆有关规定的每例扣3分”“私自组织党员或群众聚餐酗酒影响较大的扣3分”。通过“清廉积分”制度列出村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负面清单,在纪律“底线”前又增设了一道防线,对村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让日常监督可操作有实效。同时,镇纪委(监察室)积极探索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监察联络员“三级廉哨”监督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村干部的廉情信息,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无处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