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乔川乡:运用“训、测、比”工作法 实现村务监督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7-25 15:15   来源:乔川乡纪委(监察室)   作者:徐生钰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乔川乡纪委(监察室)重点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明显,运用“一训、二测、三比”工作法,有效破解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有效发挥。

一是以“训”明职责。乡纪委(监察室)立足村务监督委员会主要职责、监督内容和工作程序,从党务村务知识、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乡村振兴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等方面入手,通过线上集中学习培训,线下一对一指导的方式,举办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班3期,一对一指导15次,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解好入职“方程式”,答好履职“必答题”,做到知责、尽责、守责。

二是以“测”强能力。一方面,向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印发党务村务知识和惠农知识汇编口袋书,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测试2次,让村监委会成员做惠农政策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组织8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开展联动协同交叉监督检查1次,实地操练检验工作能力,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个,有效提升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

三是以“比”固成效。一比业务,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1234”工作法运用能力大练兵1次,通过互查互检补短板、互学互评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相互观摩学习会议纪录、三单四册四台账资料填报等情况,“1234”工作法运用更加熟练。二比监督,对照小微权力“三单一图一目录”,由乡纪委(监察室)命题,各村务监督委员会答题,每月制定下发村务监督清单,根据工作情况一季度一评比,将评比成绩纳入年终绩效考评结果,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走访群众241户,及时收集和受理意见建议12条,真正让村务监督“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