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发挥办案治本作用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1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雪莉   阅读:
【字体: 打印

“纪委通知我谈话,起初我是害怕和抗拒的,不愿意坦诚地说问题,但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摆事实、讲道理,给机会、指方向,使我逐渐放下了包袱,感谢组织的帮助和挽救,避免以后铸成大错。”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谈话时某干部说到。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从党性教育着手,强化对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好初心、证据、警示“三张牌”。在打好“初心牌”上,充分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健康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等方面的信息,并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谈话切入点,唤醒其初心意识、党员意识,引导其正确对待组织审查调查,使其从内心深处知过悔过改过。在打好“证据牌”上,针对部分审查调查对象存在的侥幸、对抗、悲观等心理,本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避免“一脚油门踩到底”的谈话方式,巧妙出示证据,打掉其侥幸过关的幻想,促其早日认错悔错。在打好“警示牌”上,通过运用一个个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执纪审查中的警示震慑作用,让审查调查对象认识到对抗审查的严重后果,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交代自己所犯的错误。同时,采取与受处分人谈话、所在单位对其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作出鉴定等方式,帮助受处分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运用“三张牌”开展审查调查谈话56人(次),立案审查调查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无申诉案件。

“我们查办案件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教育和帮助,使犯了错误的同志及时改正,纠正偏差,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