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监督方式 着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22-08-02 09:02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鹏飞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室)的近距离监督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天候监督优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关切,聚焦关键环节,强化靶向监督,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深化机构改革,增强监督质效。坚持把乡镇监察室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一线指挥,及时协调汇报,争取县委、政府大力支持,为全县15个乡镇监察室配备了具有公务员身份、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监察专干30名(每乡镇2名),按照“七个有”建设标准,为各乡镇监察室统一制作了门牌印章和制度牌匾,配备了办公设备,设置了宣传栏、举报箱和各类工作台账,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监察室成立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94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28个。

创新监督方式,提升履职能力。为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工作程序,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探索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1234”工作法,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培训指导,帮助村务监督委员会厘清与村级党组织的关系,开好集体学习会和村务监督工作例会,规范运转好工作台账,书面反馈村民反映问题,做到村务监督工作“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开展监督检查722次,发现问题52个,走访群众1851户,收集意见建议45条,接待群众来访191人次。     

运用科技手段,规范权力运行。为充分利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资格预审、数据比对功能,督促更新录入车辆购置、房产登记等基础数据11项,村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7000余名,2022年以来,预审及录入惠民惠农资金26项5850万元,受理回复群众投诉举报26件,反馈部门整改疑似问题数据241条,收缴违规资金8458元,有效防止了资金管理发放使用方面的差错。同时,建立“监督一点通”平台,梳理录入小微权力监督事项176项,通过印发彩页、播放视频,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照图履责、按图用权,人民群众看图办事、按图监督。目前,平台的点击量达到1.5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