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涉疫信访问题即收即办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8-04 08:43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要举报我们县疫情联防联控办!”7月19日下午,甘肃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电话中传来一名男子激动的声音。

“我妻子16号在镇上做核酸检测,被检测呈阳性,县疫情联防联控办让先居家隔离,稍后会接到集中隔离点。可是到了18号,也不见有人来接,我一直联系他们,都没有答复。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也被感染了。一直到19号早上,才有救护车把我妻子和孩子送往县城的医院,可是所有医院都不接收……”

接到举报后,省纪委监委迅速将这一信访件转交相关市州纪委监委,要求立即办理。

经初步核实,该男子的妻子和孩子已于19日上午被送往镇卫生院就诊,随后转送至县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19日下午,其妻子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后,随即转运至当地定点救治医院治疗。目前,母子三人病情稳定,精神状况良好。该男子由于在外地,不完全了解相关情况,导致反映失实。

初步核实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发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运转流程和协调沟通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随后向该指挥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立即整改。

此轮疫情以来,有关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数量激增、问题紧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好12388电话接听、留言复听以及网络举报筛选处理等工作,对涉疫信访问题精准研判、即收即转、快速分流、跟踪督办、及时反馈。

据了解,截至8月1日,省纪委监委已通过12388电话和网络渠道接收涉疫信访反映106件,其中检举控告37件,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69件。

省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及时受理、精准办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将反映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防疫工作搞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落实管控措施不落地、不触底等严重影响疫情防控效果和群众正常生活等问题的检举控告,及时通过检举举报平台转送至相关市州、单位办理,并同步告知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随时掌握情况、跟踪督办。

同时,省纪委监委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小区管控、社会面管控、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等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及时转送相关单位,督促迅速掌握情况,做好解释答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于紧急、重大典型诉求问题,一并转属地纪委监委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时刻关注涉疫信访反映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当“监督员”,也当“战斗员”。

7月17日中午,被困10余小时,又冷又饿的王先生,捧着手中冒着热气的方便面,激动地说不出话。

7月17日凌晨,王先生与妻子准备驾车离开武威市大靖峡水库时,被告知古浪县出现疫情,道路已封闭。

眼看汽车燃油即将耗尽,附近也找不到加油站,车上没吃没喝,万般无奈下,王先生拨通了省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

了解情况后,省纪委监委立即转办了该问题。古浪县纪委监委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让附近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携带食物和水寻找反映人。

终于,在大靖峡景区附近的315省道路边,民权镇纪委工作人员找到了王先生。为他送来热水和食物的同时,也帮助他解决了加油问题。王先生和妻子在配合做好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后,顺利离开古浪。

“用心聆听、耐心疏导,及时转办、跟踪督办……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传递纪检监察人的温暖,不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将始终牢记责任使命,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赵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