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王咀子乡:“四个强化”织密“一肩挑” 村干部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22-08-05 10:55   来源:王咀子乡纪委(监察室)   作者:王宏乾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王咀子乡纪委(监察室)立足职能职责,着力从教育引导、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村务公开四方面入手,不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织密“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强化教育引导,提升廉洁自律意识。乡党委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村党支部的全面领导和对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强化落实请示报告、工作汇报、述职评议等制度,加大政治指引和组织领导。乡纪委(监察室)对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签订了廉洁承诺书,通过上廉政党课和开展警示案例教育,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一肩挑”村干部不断强化纪法意识,深化为民服务宗旨。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村干部岗位职责,实行村“两委”成员分工负责,统筹推进村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监督、管理制度,将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梳理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立村干部在“三重一大”事项、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权力清单,切实把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维护村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监督检查,持续规范权力运行。乡纪委(监察室)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全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持续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力度,引导村“两委”正确履职。持续加强村集体“三资”日常监督,对提级监督试点村王咀子村,每月开展1次督查,配合县农经局对6个村“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规范村集体“三资”监管,维护好村集体和群众的切身利益。

强化民主监督,全面落实村务公开。督促各村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及时公开公示重要村级事务、费用支出、惠农政策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让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加强村级民主监督,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开展村监委会主任业务培训1次,引导村监委会规范落实村务监督“1234”工作法,对涉及广大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财务支出等事务,坚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程监督,切实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