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一严到底筑牢“后墙”

发布时间:2022-08-08 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合水县委书记解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宗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公布多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今年上半年,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0714件,立案4991件,处分4051人,移送检察机关136人。数字反映出的,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松劲、不松步,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有腐必反  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惩治腐败作为有效监督的强大后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及时、精准、有力查办案件,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

保持高压态势,聚焦“关键少数”。甘肃省纪委监委加大执纪执法力度,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严肃查处了省供销联社原副主任寇明尚、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陈春明、省监狱管理局原政委梁仪坚等一批背弃初心使命,丧失党性原则的两面派、两面人。比如,在处分决定通报中指出,寇明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陈春明“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处心积虑转移隐匿资产,冥顽不化,拒不交代个人问题”,等等。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20人。

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把严的要求落细落实的重要体现。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例,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以基层粮库为重点、查办案件为关键,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查深查实。省纪委监委还结合涉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表现形式等,筛选40个典型案例,总结查办规律和经验,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有力指导。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发现涉粮领域问题线索342件,目前已立案185件,党纪政务处分72人。

“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供销系统、金融领域等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攻克一些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取得较好效果。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40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严纠“四风”   锲而不舍固堤坝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部署,也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题中应有之义。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持续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永远吹冲锋号,与时俱进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甘肃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隐形变异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将基层关切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列为监督重点,如随意设立领导小组、专责组、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盲目跟风、随意设立各种“长制”,学习类政务App内容同质化、积分指标化,等等。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县市区、镇街走访核实,通过以下看上检验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情况,对成效不明显的,一律当面指出、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你好,我们是省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工作人员,请调取近一个月的购物卡办理情况。”五一、端午期间,省纪委监委组建3个“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小组,聚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在兰州市城关区一家大型超市,检查组通过调阅发票和查看网上购物记录等形式查找问题线索。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若抓得不紧,很有可能反弹。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武威市开展“点穴式”督查,重点检查以会议名义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党员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费用转嫁至下属单位等问题;陇南市成立明察暗访组,重点检查“两节”期间作风纪律规定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四风”问题1090件,处分665人。

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职业教育科干部张某,以打牌为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经查,张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并调离现有工作岗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侵占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金、诈骗医保金、套取危房改造金、骗取失业保险金、挪用惠民款等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13件,处分805人。

关口前移  既抓早抓小又扎紧笼子

不久前,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组织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发现某学校存在营养餐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随即现场反馈,并对学校主要负责人提醒约谈。

把监督挺在前面,发现小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制止,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是更早阶段、更广幅度的严。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筑牢第一道防线。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17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为70.2%。

严密制度,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堵塞漏洞、加强制度建设,构筑起“防火墙”,让权力在约束下规范运行。在甘肃省纪委监委督导推动下,甘肃电投集团结合李宁平、李辉等原任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建立或修订《重大事项决策清单》《投资决策管理办法》等各类制度62项。省纪委监委还举一反三,督促省属国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完善内部管理。如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完成150多项制度的“立改废”,使企业制度“牛栏关猫”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要体现监督执纪执法的力度,也要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实现严管和厚爱、惩戒和挽救的辩证统一。”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表示。(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