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王咀子乡:规范村集体“三资”监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9 08:41   来源:王咀子乡纪委(监察室)   作者:王宏乾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王咀子乡纪委(监察室)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村集体“三资”管理,维护好村集体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乡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明确提级监督要求,统筹各阶段具体任务。督促各村通过张贴通知、召开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对“三资”监督工作进行宣传,提高党员、群众对“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乡纪检干部与村监委会成员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收集村级“三资”管理问题线索,回应群众关切,营造了人人参与村集体“三资”监督的浓厚氛围。

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工作台账。各村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及村级开设的账户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摸清“三资”底数,建立“三资”台账,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产权明晰、安全完整。针对县级提级监督试点村王咀子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由乡政府负责组织对试点村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整治,向县农经局报送了专项整治报告和审计报告。

完善监督体系,督促整改落实。乡纪委在督促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做好就近监督的同时,围绕村级“三资”管理多发突出问题,结合农业生产、疫情防控等等重点工作,通过查阅资料、核对账本、查看台账等方式,对6个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面对面”点问题,逐条督促整改,累计排查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账务不规范、固定资产统计不全等问题9个,已现场反馈督促整改。

全面开展审计,提升监督效能。积极联系县农经局,7月初对全乡6个村集体经济进行了提级审计,重点审计村集体经营性收支、村财务收支、上级扶持资金使用等情况,审计反馈各村“三资”管理领域存在的“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账务审签不严格等问题6个,乡纪委及时反馈各村,责令限期整改,做到立查立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