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织密信访举报“防护网”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9 08:5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育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注重在提升质效、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做好信访举报“处理器”,把好靠前监督“首道关”,当好领导决策“参谋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畅通渠道,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结合“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科学运用检举举报办理、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切实提升受理办理工作质效,实现信访举报数据互联互通,让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截至目前,共接收群众各类信访举报77件,及时按程序精准转办分流。同时,严把执纪执法“第一道关口”,对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问题,及时处置流转、督促快办快结,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解决。

转变职能,做好信访举报“处理器”。把准“问题线索主渠道”职能定位,深化筛选研判举报内容,坚持集体研判和逐级审批制度,精准识别区分业务范围内与外、诬告陷害与真实举报,有效甄别剔除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和恶意举报,对反映问题笼统、违背常理、无事实根据的直接留存,不断提高信访举报转化为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实现“中转站”向“处理器”转变。紧盯影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破坏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领域、粮食供销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通过当面交办、电话督办、发函催办等方式,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的跟踪督办力度。今年以来,共研判筛选留存处置重复或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24件,督促快办快结破坏营商环境、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领域检举控告26件。

预警提醒,把好靠前监督“首道关”。建立信访举报预警提醒机制,将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干部作为预警提醒的主要对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长期没有化解的多人多次重复举报,以及某一领域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逐件分析研判,形成预警分析报告,向委主要领导提出预警提醒的对象、方式等建议,对需要引起有关党组织或领导干部重视并加以防范、处置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提醒函》,开展谈话预警,并要求被预警提醒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反馈办理情况。今年已发出《提醒函》1份,形成预警分析报告1篇,开展提醒谈话16人(次),为精准研判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提供了参考。

认真分析,当好领导决策“参谋部”。严格落实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和专项分析机制,及时反映信访举报整体态势动向,注重信访形势分析成果运用。针对政治生态风险点、信访举报焦点、群众反映热点加强分析研判,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的精准度,敏锐发现“风向标”信息,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精准靶向,形成破坏营商环境、重复举报、低保领域专项分析3篇,综合分析2篇,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