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18:26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6月2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共涉及我单位党组3大类2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9个,整改完成率95%。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重要讲话、《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并结合职能职责,研究起草了《华池县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二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及国家、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改思维、转作风、排风险、破难题、优环境、抓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为载体,着力提升科技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各项科技服务措施全面落实。

2.关于“理论学习不经常”问题。制定了全年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同步进行,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交流、科技创新知识竞赛。对相关人员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3.关于“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举办科技型企业培训班,积极开展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推广使用,组织县内科技企业登录注册,切实提高我县科技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共评价入库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完成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争取省级强科技奖补资金,组织实施科技项目。

4.关于“科技实验室使用率不高”问题。一是聘请陇东学院、庆阳市农科院专家,开展食用菌品种培育和黑山羊保种繁育。依托技术人才,引进、培育黑木耳新品种,对林下大球盖菇、大棚草菇进行栽培试验。二是组织技术骨干、县畜牧兽医站、动物疫控中心工作人员及畜牧特派员服务团队成员,开展实验防疫活动,使实验设备得到了充分运用,取得较好实效。组织企业技术骨干及食用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人员,开展菌种培育、新品种实验,使实验设备得到充分运用。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对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和听取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6.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华池县科学技术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并依据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制定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任务分解表》,突出齐抓共管,推动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讲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廉政提醒,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约谈。加强审核把关,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学习,杜绝类似问题发生。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每季度在局务会、职工会或政务公开栏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公开。督促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时提供驻村打卡记录,同时,举一反三,对所有财务报账资料进行“回头看”,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完善,对购买的设备记入固定资产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立足党支部实际,,研究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三年规划》,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五个阶段25个步骤,积极吸收高素质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对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同时,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定期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9.关于“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班子成员到会),做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后由“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并作最后陈述表态。

10.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谨”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进一步领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程序和要求。二是按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各项程序和要求,严肃召开了落实“三自”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三是完善了谈心谈话记录时间、地点、谈话人等要素。对相关人员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重新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121450

邮政地址:华池县华吴路11号

电子邮箱:56434601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