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用好本地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3-06-19 14: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阅读:
【字体: 打印

甘肃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厚重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为廉洁文化提供了源头活水。近年来,甘肃省以打造“廉洁甘肃”为抓手,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以“廉洁甘肃”建设涵养净化党风政风、行风家风、社风民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陇原大地蔚然成风。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廉洁文化凝聚力向心力。甘肃省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廉洁甘肃”的有力抓手,推动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主动谋划部署本部门本系统贯彻措施,建立起以信息沟通、工作调度、监督检查、评价考核、综合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统筹协调机制,同心同向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活用本土资源,拓宽宣传阵地,讲好廉洁故事。甘肃逐步构建起辐射全域、多元融合的廉洁文化矩阵,多形式、多途径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全社会延伸拓展,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从“盆景”变“风景”。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提炼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与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建设相互融合,建成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张掖市家风教育馆等一批不同主题、特色鲜明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淬炼广大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坚持在思路上求创新、在载体上求突破,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和“啄木鸟”微信公众号打造“清风”系列廉洁文化品牌,连续5年坚持每日推出一篇精品廉文。精心打造“啄木鸟廉洁文化丛书”,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统筹推动职能部门发挥优势,推出陇剧《大禹治水》等廉洁文化精品剧目,引导干部群众在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中崇廉尚廉、弘扬正气。

  强化廉洁教育,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甘肃省纪检监察系统采取健全制度、创新形式等有效措施,着力做深做实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示范教育。省纪委监委运用典型案件资源,拍摄制作《变质的一线总指挥》等警示教育片20部,汇编《忏悔录》《警示录》5辑,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省纪委监委连续两年举办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交流会,督促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忠诚政治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精神,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拼搏奉献。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陕甘边界地区带领军民浴血奋战,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了中国西北第一个工农民主革命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图为南梁革命纪念馆。

  甘肃省高台县90岁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郑玉功受邀为青少年讲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感人故事。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寺镇纪委工作人员在一小区廉政文化主题广场与社区居民拉家常,宣传廉洁知识,共话廉洁文化。

1.jpeg

  甘肃省会宁县利用红军长征会师旧址等众多红色革命文化遗存,常态化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洁教育。图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

2.jpeg

  酒钢集团宏晟电热公司纪委开展“5.20爱廉日”主题活动,图为该公司职工在廉洁自律规范承诺书上签字。

3.jpeg

  庆阳市陇东中学组织学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甘肃省纪委监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