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查督改同发力 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发布时间:2023-06-25 08:3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放松了纪法知识学习和自我约束,侥幸心理作祟,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希望大家以我为鉴,时刻绷紧纪法弦,不要触碰纪法红线。”近日,在庆阳市华池县某县直单位召开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因酒驾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名干部深刻忏悔。

“我们通过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发现涉案人员普遍存在认识偏差、侥幸心理和纪法意识淡薄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县纪委监委坚持从思想认识上入题、责任落实上破题、作风建设上点题,从严查处、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在做实日常监督基础上,探索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通过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杜绝酒驾醉驾行为。

县纪委监委把查办案件与促进治理结合起来,深挖问题根源,着力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发生部门和单位,通过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压紧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从严教育管理干部。

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坚持“一案五查清”,即查清谁邀请、谁参与、谁付款、在哪吃、有无请托事项等,做到以案查风、由风查腐。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期24人,开展警示教育35场次,下发工作提示函5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酒驾背后“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个,约谈提醒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