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1:35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2月至11月2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城管局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城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学习走形式”的问题。局党支部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21日,县城管局党支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会上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和党建业务人员进行了批评,要求相互抄袭心得体会的2名党员干部在职工例会做检查。并结合理论知识学习,举行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活动1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2.针对“市政设施维护不及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市民群众关心的“行路难、如厕难、停车难”问题作为城市管理的核心来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对城区破损的路沿石、人行道及时进行抢修,硬化背街小巷道路2处,整治县医院桥、南区车站、八转路口带泥路口3处,确保行人安全,全面排查城区路灯和交通信号,及时处置排除风险,下发督办通知2次,加强对路灯操控人员的教育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安装更换城区路灯智能管控设备,实现“一键管控”,城区路灯开关正常、照明正常。先后投资230万元,对南亚商场、老车站市场和中心商场进行升级改造,维修大棚2座、硬化地坪3560平方米,安装护栏240米,新建蔬菜销售平台10个,新建钢架门店30间,工作得到了市场个体户和市民的肯定。同时,对城区13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在南河桥头新建公厕1座,解决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同时,及时调整垃圾收运时间,完善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增加垃圾收运人员2名、重点区域拉运频次由原来的1天1次,增加到1天2次,确保了城区垃圾清运及时规范,城区市容环境有效改观。

3.针对“破解难题办法少,落实上级决策有差距”的问题。局党支部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城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暨“两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AB岗”,实行城管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对12项行政许可、3项政务服务、1项行政确认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持续推动柔远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后续工程建设,于2022年10月份全部完成工程建任务,并正式投入使用。加强对城区园林绿化的管养能力,投资42万元,对城区赵沟门至检察院段和范公祠景区绿篱带进行提升改造,栽植黄杨、红叶小檗、金叶女贞等花卉苗木8.6万棵(株),新补植范公祠绿篱带1200米,同时,对城区绿地、绿化苗木严格落实浇水、锄草、修剪及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工作,年内,进行病虫防治1次、集中灌浇3次、绿篱锄草4次。投资36.8万元,在北苑小区、南河桥、花苑小区、高速路口、余家台桥头安装高杆路灯5盏,城区绿地品质和景观效果大幅提升。加强对华池县昇科五更垃圾清运公司的规范管理,制定了考勤、绩效考核等制度,建立垃圾费收缴台账,确保垃圾清运费用足额收缴。同时,持续狠抓驾乘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签订了车辆安全管理责任书,辞退更换证照不符、责任心不强司乘人员5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时进行维修,报废处置车辆5辆(台)。

4.针对“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程度不高,执法效果不明显”问题。严格按照住建部《关于执法规范化和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件考试,目前,已有50人取得执法资格证,全部持证上岗;按照城管队伍着装规定,加强执法人员监督管理,要求全部规范着装,注重仪容仪表,严禁制服与便服混搭、衣帽不整等现象,加强日常督查和检查,做到仪表规范,着装整齐;同时,对损坏的6部对讲机和4部执法记录仪进行维修,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两次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每季度邀请1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每半年与相邻县区的城管局开展1次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学习其他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开展了1次集中培训活动,并组织执法人员到西峰、宁县、会宁县城管局学习先进工作经验,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能力集中培训1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5.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局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组建宣传工作者队伍,开展信息宣传培训和网络舆情演练,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职责分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和局党支部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内容,局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目前,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二是对办公室业务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在会议上作内部通报,要求机关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发文管理,进一步加强文书书写质量,落实发文规范。三是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窗口队伍建设,增加派驻人员1名,强化窗口优质服务意识教育,窗口综合考核情况得到进一步提高。

6.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局党支部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工作制度,规范报销差旅费、取暖费等报销流程,对分管财务领导进行批评,对财务人员进行工作约谈,要求做到会计资料准确完整。同时,加强对车辆燃油、维修、及驾驶人员的监管,车辆燃油实行专人专卡管理,核定车辆燃油和定点维修,签订驾驶人员聘用合同,所有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与城管数字平台共享数据,实现规范化管理。全面核查单位固定资产底数,重新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帐物相符、帐帐相符”,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单位账务进行了审计,及时处理账务不规范等问题,并聘请专业财会人员,每月对财务工作进行指导,关于长期挂账问题,正在积极与县财政衔接资金,切实解决历年挂账问题。

7.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集体决策有差距”的问题。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把正确解决和处理好“三重一大”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常抓不懈,确定了“强化责任,完善制度,积极参与,源头控制”的工作思路,局班子成员和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三重一大”事项的若干规定,深入领会“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精神实质,局党支部通过政治学习、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公开“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修订完善了财务、采购及党务公开等制度,为落实“三重一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8.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把控力不强”的问题。局党支部严格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加强对项目负责人的管理,对合同、预算进行严格审查,严把项目预算、施工合同签订、项目建设、竣工决算等重要关口,确保项目规范化管理。对南区法院门前道路维修及财政局门前人行道塌陷填埋项目和南区居民道路硬化及雨污分流工程项目进行再核实,该项目均属于财政预决算项目,在支付过程中,严格按照财政局出具的预算批复进行结算。同时,积极配合乡镇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所在乡镇积极解决项目征地款兑付问题,县城管局积极汇报县政府,大力筹措资金,着力解决征地款兑付问题,今年督促乡镇兑付王咀子乡生活垃圾征地费20万元。

9.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防范风险意识淡薄”的问题。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完善城管局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工作手册》,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防范风险意识,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文件精神,集中观看了《永远在路上》《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片,签订了党员干部“十条禁令”承诺书,对负责办理党风廉政业务人员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组织开展约谈25人次,重点对支委成员、队室负责人及部分党员进行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约谈和警示活动,共约谈干部职工25人次,不断提高防范廉政风险意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0.针对“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严,标准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局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根据巡察出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并举一反三,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抓好城管系统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记录会议内容。严格执行落实《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制》《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规文件,加强组织领导,按要求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设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组织全体党员到南梁革命纪念馆进行党性锤炼和教育、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组织党员参加“世界读书日”暨读书分享活动、城管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抓三促”等各类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结合城管局职责,丰富现场体验、情景教学、互动研讨、民主议事、支部联建等“自选动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看红色电影、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环境整治、社区服务等活动,既锤炼党员党性,又更好地激发支部活力,在城市管理领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带头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在县城中街、南梁路、文正公园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3处。

11.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的问题。局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持续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和执行,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局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均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上有发言,会后有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直面问题,力求开门见山,坦诚相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避免“放空炮”“讲套话”。开展批评时,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不模糊其词,停留表面,直指问题要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12.针对“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干部管理松散”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城管局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日常绩效考核办法》《城管局协管人员管理制度》等制度14项,编印成册,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考核,实行日签到、周汇总、月通报的考核机制,每周一对干部职工出勤情况进行通报,对周例会安排事项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理时限,严格按照事项清单要求跟踪问效,每周由分管领导带队进行督查,就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市容环境、职工考勤、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打分,对协管人员实行每季度综合考评,根据日常工作表现、重大活动参与程度、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相结合进行考核,年终将考核结果上报人事局,提出增资、解聘或延迟增资的意见建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940999;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南街3号;

电子邮箱466262213@qq.com。

             

华池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