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为民城乡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2:09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对华池县为民城乡建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为民公司”)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1月13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会议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方面

1.针对“学习主动性不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县为民公司从2023年起将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纳入各部门日常工作中,由部门负责人在周一例会和周五小结会上,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县党政重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公司法》《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等与自身工作相关的法规标准、业务知识。抄计政治理论学习笔记15本,业务学习笔记90本,并每月收回由公司分管领导签约1次。

2.针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市场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2023年3月份,县为民公司组织领导班子赴环县、临洮、天水等同行业调研借鉴运营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和寻找破解难题方法,主动向上级部门申报协助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重大事件;二是在外设服务窗口张贴了上墙相关工作制度、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同时,选派1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突出的骨干力量进驻政务大厅,创建“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实现供水报装业务全流程“一网通办”,方便办事群众;三是建全了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和工会等组织机构,重新调整配备运营班子,精减配置内设机构5个及岗位人员95人,其中对临时工由12人裁减至4人,缓解财务支出负担;四是按照2022年10月份县住建改制重组方案要求,完善了相应部室工作职责,理顺了部门协作关系,调整和完善监督管理机构,促进部门间形成整体合力,并使内设部室的职能制度化、规范化。五是成立了水费清欠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以电话、短信告知、张贴水费催缴通知单、联合入户调查催缴费等多种形式开展欠费清缴工作。目前,清欠回收安装工程材料费、水费50万元左右。

3.针对“内控制度不完善,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一是县为民公司完善了公司各类规章制度,对公司重大决策事项、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物资采购、设备购置、工资调整等问题,实时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并形成集体意见后向公司党支部汇报并予以公示公开;二是完善监事会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对董事会、经营层的履职尽责情况、财务活动、经营决策等方面的实时监督和事后检查职能,并督促整改,保障公司良性健康发展。三是借鉴同行业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体系,建立了《绩效考核制度》,并将相应考核结果统筹运用到员工续聘、职务晋升和薪资调整、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严格落实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

4.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力,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县为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对现分管财务同志、财务部负责人、采购员、保管员进行了集体提醒约谈,要求引以为戒;二是建立健全材料采购监管责任体系,对材料采购出入库登记做到闭环管理,加强对采购、保管岗位人员的业务指导与管理,规范材料采购、保管工作规程。监事会不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销号整改;三是对污水处理和供水2019年至2022年未签字的记账凭证、报销差旅单、支付维修票据等经核对无误后,由主管、复核、出纳完善签字程序及相关合同等附件;四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限定现金支付数额每人每次不得超过1000元,对超范围或数额的项目费用,一律以转账方式予以支付。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不强,监管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并实行统一分类编号,建立标识卡片。二是对未移交的固定资产,正在积极进行对接,申报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

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县为民公司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在支委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上一堂党风廉政党课。目前,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二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制,坚持谁分管,谁负责,明确支委班子负集体责任、支部书记负第一责任、班子分管领导负领导责任和部门负责人负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三是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支委委员,明确党办为牵头部门,内设职能部室为协办部门;四是坚持“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的业务,谁负责源头治理”的要求,着力强化内设部门的廉政责任,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五是对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目前,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7.针对“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严格,标准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县为民公司党支部制定了2023年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支委班子每季度至少研究党建工作一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公司党建工作规范运行。目前,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2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1次,开展主题党日4次。二是严格落实“双述双评”制度,采取党政班子人员立足岗位本职特点每年开展一次“双述双评”工作,促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走过场,让红脸出汗成为工作常态。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经常化、制度化,做到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之间、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四必谈”,把工作约谈、提醒约谈、告诫约谈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及生活当中,做到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约谈,重要岗位随时约谈。目前,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之间共开展谈心谈话1次,支部委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次,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次,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次。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要求班子成员、一般党员彼此至少提两条互相批评的意见,且作为一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抄袭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全体党员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利用每月支委会会议,除研究安排公司工作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讨,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四是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由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别对所有党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查,实行有效监督,杜绝相互抄袭、应付了事的行为现象,确保剖析有深度,不断提高每个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严肃性、自觉性。

9.针对“党支部工作经费管理不规范,公开不及时”的问题。县为民公司按照《党支部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将党支部工作经费事务归并到公司财务部,由财务会计、出纳负责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支部书记审批,并建立专用账册,定期对经费使用情况在规定范围进行公示公布。监事会负责每年一次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检查。

10.针对“研究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缺失,议事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性文件,同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同时把三重一大等制度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公司经营发展紧密结合,列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涉及公司经营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以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重点做好议事决策的过程管理,全面规范议事决策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

11.针对“人力资源缺少规划,员工招聘随意性大”的问题。一是实行绩效挂钩,创新人才收入分配机制,吸引高技能人才入职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二是建立完善人才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各岗位员工业务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对员工智能化业务操作知识进行系统培训,并针对行业服务管理规范要求,组织员工对换装维修、查抄水表等方面知识进行系统学习领悟,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为用户答疑释惑、安装维修、查抄核算等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劳动用工招聘程序,按照公司产业发展的实际用工需求,采取网络媒体、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进行公开招聘,制定科学合理的录用考核标准,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目前,公司暂未招录新入职职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4-5121703;

邮政信箱:745600;

电子邮箱:850969452@qq.com

 

华池县为民城乡建设服务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