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纪委书记谈监督 |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9-20 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有效路径,推动监督在“最后一公里”走深走实。

  贯通基层监督力量。统筹配强基层监督力量,纵向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督网络,充分发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委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近距离监督作用,为全区50个社区选拔任命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充实壮大基层监督力量。深入开展提级监督,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情况,在全区选取6个社区作为提级监督对象,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主任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37人开展“提级谈话”,对涉及社区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用“级差”破除街道、社区“熟人壁垒”,确保基层监督有成效。同时,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进一步织密基层监督网,将对社区巡察纳入区委巡察工作总体规划,灵活运用巡社看街辐射部门、巡街带社等方式,梳理“表象在街道社区,根源在部门、区级”的体制机制问题。今年以来,已对22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制发巡察建议书等24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6个。

  健全基层监督制度。坚持标准先行,督促区职能部门梳理社区和社区干部权力事项,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定“清廉社区”创建正负面清单,确保小微权力规范有序运行。督促开展社区自治共治标准化建设,制定社区治理标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突出制度主线,对现有基层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强化制度执行,推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督促有关部门对社区党务、居务、财务等事项进行梳理,制定社区事务公开清单,规范时间、内容、形式、标准等事项,加强居民对社区权力的有效监督。同时,积极探索智慧监督,依托市南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平台,建立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对收集的低保、临时救助等数据建立分析模型,与社区“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的信息进行数据对比,着力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

  拓宽基层监督渠道。拓宽问题来源渠道,在“清廉市南”微信公众号设立“一键举报”专区,在区行政审批窗口摆放“码上举报”监督牌,在社区便民窗口开展“办不成、我来帮”活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深化“群众点题”监督,聚焦养老助残、医疗、教育、物业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对外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协同监督,建立健全与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机制,聚焦招投标等领域协同开展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共商治本之策,不断深化基层协同监督治理效能。(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