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强监督促整改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3-10-13 08:3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地膜、化肥等惠农物资发放虽然事小,但对群众影响最深、感受也最强烈,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政府公信力,是乡村振兴路上的‘绊脚石’,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整治。”近日,在听取某乡村两级干部因截留、挪用惠农物资被审查调查的情况汇报后,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再次提出要求。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部署开展“监督小微权力运行、保障民生底线”专项整治,提出以涉农物资发放中的“微腐败”问题为切入点,紧盯民生兜底保障、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实施和财务管理等重点,着力整治“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管缺失、有规不依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实行清单管理,跟进监督抓落实。

专项整治,关键在“专”。县纪委监委把发现问题、深挖线索作为破题的关键,通过“魅力华池”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出专项整治公告,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同时,为了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派出6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各乡镇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解剖麻雀,形成基层“微腐败”专题调研报告6份,发现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13个,提出对策建议10条。在调研基础上,采取“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模式开展精准监督,组织6个联动协作区,集中利用1周时间对全县15个乡镇分片区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共发现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申请临时救助、低保的会议议程不规范等共性问题42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

县纪委监委组建由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各单位、各村组成的监察联络员队伍,聘请181名派驻机构监察联络员和111名驻村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络员贴近群众优势,强化日常监督。

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统一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通过问题线索月报、工作进展季报、点评通报等制度,动态掌握情况。同时,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问题协作联动解决、典型问题直查快办等机制,推动问题高效解决。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件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5人,收缴违纪资金6.5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

“多交的农业保险费已经退给我们了,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的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中,群众向回访的办案人员表达感谢。

专项整治,治标更要治本。县纪委监委从做实做细专项整治项目“后半篇文章”入手,深入剖析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成因,在抓平时、管长远上下功夫,督促构建“专责整治+职能整治”“主管整治+属地整治”的立体整治体系,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0份,督办通知9份,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30余项。同时,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和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切实从源头防范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