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水土保持管理局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03 09:12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华池县水土保持管理局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水保局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水保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在本领域本行业本系统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研究上有差距”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由主要负责人带头,每周二组织干部职工依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保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加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在基层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并形成专题理论文章10篇,在班子会上发言交流,由支部会议通过后作为今后各个项目规划、实施的重要依据。三是对省水利厅函发〔2023〕30号关于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甘肃水利法治事业发展”专题视频讲座组织专题学习,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5条,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2.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在突发事件的处置过程中,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在每周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增加“岗位大练兵”和“青蓝结对”活动引领,增设自学内容,专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培养和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结合“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方案”,投资1648万元,在城壕、柔远、元城新建大⑵型淤地坝四座,竭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3.针对“汛前隐患排查资料不完善”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不断完善淤地坝巡查隐患台账。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中型以上淤地坝开展汛期排查三次,建立排查台账,逐坝进行检查,逐条进行登记,建立整改措施台账。二是对巡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处置,调用机械、人力对坝体冲坑、冲沟进行夯填,维修防汛道路,对放水建筑物、泄洪建筑物的溜土进行清理。三是完善物资贮备。对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检查,对防汛物资贮备库进行整理,补充雨衣、雨鞋、手电筒、救生衣等防汛物资100多套。

4.针对“统筹项目资金能力不足”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我局积极谋划、多方筹措资金,已向县政府上报资金拨付申请,经批示县财政予以支付部分项目资金,并向承建单位承诺,资金一经拨付立即支出。截至目前已拨付1826万元,各项目均已到省市支付要求。

5.针对“坡改梯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前期规划设计不严谨”的问题。已整改完成。针对全县沟壑纵横、梁卯相间的地理特征,我们在项目前期外业调绘上下功夫,联同规划设计公司、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国有林场对地类划分和确权证数据进行校对,剔除重叠部分,归类细化设计,对乡、村、农户进行现场核实,确保今后项目顺利实施。

6.针对“项目验收把关不严”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严格按照水利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验收规范》和《甘肃省水土保持工程验收管理办法》,从坡改梯刘家湾项目的单元工程、部分工程和配套工程入手,进行一次“回头望”,对县级自验的内外业资料重新进行整理,逐层把关签字,已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7.针对“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不断加强预防监督站人员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业务学习,鼓励机关年轻同志积极参加县级执法考试,截至目前,监督站实有8人,有7名同志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

8.针对“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从提高执法效率入手,我们购置无人机一台、执法记录仪2个、录音笔1个,宣传彩页5000余份,大幅提升了监管水平。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司法行政知识网上培训,人均50学时,参加省市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两期,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9.针对“执法流程欠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完成。通过对全县在建项目相关企业和法人进行流程模拟培训,以及对《水保法》《甘肃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执法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各级行政执法政策要求,做到人人懂业务、会执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0.针对“党风廉政工作欠缺”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定期召开专题职工会、班子会,经常性、阶段性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时完善廉政谈话、廉政责任书签订等资料,对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严格把关,对敷衍了事、网络抄袭、年年不变的情况一律退回重写,并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班子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汇报,督促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域汇报,按时完成谈心谈话任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11.针对“警示教育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我们通过加强职工廉政风险教育,学习上级政策、上级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请专家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了专题教育,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12.针对“‘抓学习,促提升’阶段性工作未落到实处”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严格按照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要求,对各个阶段性工作进行“回头看”,建立清单式管理台账,责任到人,明确时限,重新组织“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职工提交心得体会、读后感等共计50份。

13.针对“干部“扪心自问”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按照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建设要求,结合本职岗位,持续围绕学习、思想、工作、作风、服务、效能等方面开展扪心自问,认领自身存在问题,建立“四自”问题自查清单48份,确保及时得到整改。

14.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认真学习《华池县局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公文写作相关程序,严把发文审批关口,在落实过程中善于发现新问题新情况。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对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发文程序、信息撰写等业务进行培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干部学习作风建设有关文件、“三抓三促”行动通报等文件等精神,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端文风、正会风,责成3名网上抄袭二十大心得体会的同志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在全体职工会通报批评。

15.针对“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完成。督促财务人员及时查看资金余额,做到应付尽付,保证账务处理规范。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22年账务进行梳理,及时做账务处理,将利息收入及时上缴国库。

16.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健全内部非税收入上缴审核与管理制度,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二是由分管领导对财务干部同志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完善以上项目支出问题副职审批正职审核把关手续,完善财务审核和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开支手续,严格落实副职审批正职审核制度,确保每笔工程项目资金,由监理、施工员、股室负责人、项目主管、财务主管、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后,方可进行工程款支付

17.针对“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已整改完成。通过实行专人负责,对2021年购置的办公桌进行“固定资产”入账;对今后购置的固定资产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18.针对“记账科目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财经法规的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自觉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的能力。

19.针对“原始凭证支付附件不全”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对原始凭证逐一进行比对和排查,对发放花名表和清单进行补签。

20.针对“公务卡使用率低”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对机关现有公务卡情况进行了摸底,对未持有公务卡的10名同志进行了补办,严格要求职工在出差支付时遵守公务卡管理规定,不刷不予报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21.针对“干部职工考勤与请销假制度执行上有偏差”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机关管理。建立《县水保局2023年日常考勤台账》,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对照《2023请销假册》对签字不合格,先打电话请假的同志进行口头批评。二是开展工作纪律专项治理,由分管机关领导带队,每周至少进行明察暗访1次,对串岗聊天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说明屡教不改的在职工大会作书面检查,情节严重的报上级部门处理。

22.针对“保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将省市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和规定纳入支委和党员大会学习的必备科目,深刻领悟保密实质内涵,与机关保密员签订保密工作协议,新建保密文件柜一组。

23.针对“重要事项未提交会议研究”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华池县水保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要求班子成员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凡是“三重一大”、选人用人等事项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广泛征求意见,做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以会议、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做好公开工作。二是监督站、办公室对“相关事项未进行会议研究”问题已向局党支部做出详细说明,对分管领导高方、齐怀国同志进行了约谈。

24.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扎实”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一是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熟悉掌握各项党务工作流程。二是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及时规范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好整改落实。

25.针对“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严格按照《党务公开制度》各项规定,及时更新充实了《2023年党务公开栏》,并按照机关工委要求制定了《华池县水保局党支部信息党务公开审批表》增设了公开事项、内容、范围等栏目,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后即可公开,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各项公开制度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21795

电子邮箱:hcxsbj@qq.com

 

华池县水土保持管理局

2023年11月27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十八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