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小切口”监督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4-02-19 09:14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贵梅   阅读:
【字体: 打印

“真是多亏了你们,我才能领到公司拖欠我多年的12万元工资,这可是我一家老小的生活保障呀,非常感谢你们!”

日前,华池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电话回访督查反馈问题落实情况时,农民工张某某表示感谢。这也是县纪委监委开展就业创业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暖民心”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从拖欠农民工工资、就业技能培训、就业补助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小切口”入手,强化“室组”联动,统筹精干力量,组建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劳务奖补政策落实、创业贷款资金用途等重点环节全流程监督。

稳就业,需持续关注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关键环节,紧盯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深入企业、群众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调研,掌握惠企稳岗、劳务输出、扶贫就业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补贴资金发放、职业技能培训、人才返乡情况,以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促进重点人群创业就业,稳住就业大局。发现并督促整改劳务奖补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人口就业技能不高、欠薪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等问题6个,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方案5项,进一步简化优化就业补助资金申报、失业人员登记等事项处理流程,解决了群众多头跑的问题。督促县人社局建立“监察+司法”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合力调解的工作机制,联合解决欠薪问题。县人社局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就业人员和岗位信息库,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跟踪督办欠薪投诉案件51起,协助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44.79万元、稳就业2238人、兑付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284.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43.6万元。

“就业领域的监督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将探索运用‘群众点题、纪委监督’的方式,从小问题入手,找准症结、深挖根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