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庆阳华池:“一案一策”推动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21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高胜   阅读:
【字体: 打印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近日,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南梁镇某村进行信访答复时,举报人激动地说。

去年9月,南梁镇某村多名群众先后多次到县纪委监委反映本村村干部有关问题。针对 “多人、多次”典型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一策”要求,梳理重复举报该村村干部问题17条,建立重复举报专项台账,认真剖析矛盾产生根源,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并明确专人挂牌督办,深入开展调查了解。

通过走访了解、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实地丈量等方式,调查人员对反映的17个问题深入核查。同时,为找准症结,综合施治,深化重复举报源头治理,调查人员在沟通中注重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挖掘信访举报隐性问题,通过收集汇总该村群众反映的10类28个问题,经甄别研判后,按程序与重复举报问题一并开展调查核实。

在全面调查核实后,经分析研判,造成群众上访的原因主要是政策宣传不到位、政务公开不及时,引起群众误解。县纪委监委随即向南梁镇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对核实的7个问题责成南梁镇党委依纪依法作出处置。

在县纪委监委和南梁镇党委的共同努力下,群众反映的石油征地款补偿、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45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调查处置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入户当面答复,解释疑惑、化解纠纷、顺通民意,从根源上解决重复信访举报问题。

“群众诉求无小事,尤其是多人多次重复信访举报,涉及群众急难愁盼,我们要严肃认真对待,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程序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县纪委监委强化底线思维,深化源头治理,建立“四定四保”机制,即定包案领导、包案科室、治理成效、销号时间,保案件查办、问题解决、跟踪督办、答复回访,做到事实不查清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放过。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摸排梳理的5件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已全部化解到位,并逐件逐人给予答复,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