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紧盯重点民生领域发力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4-04-17 14:3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贵梅   阅读:
【字体: 打印

截至目前,甘肃省参与临床检验、影像和超声项目互认的医院分别达247家、266家、284家,基本覆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项目扩展至100项。这意味着,只要符合互认条件、满足诊疗需要,群众看病不用换一个医院做一次检查了。

减少医疗卫生机构重复检查、重复收费是2023年全省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过调研督导、“四不两直”、“组地”联动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精准发现问题,督促举一反三深入整改,使专项整治结果真正惠民便民。

在深化去年整治成果的同时,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化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卫健、医药、医保方面政商勾连搞利益输送,违规套取医保基金、过度检查、滥用耗材、收取红包等问题作为今年专项整治重点,通过严查严治,有力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改进作风行风,保障群众健康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行业部门“一域一重点”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抓点促面、统筹推进,持续巩固拓展重点民生领域整治成果,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底,各相关行业部门相继在官方网站发布本领域整治公告,公开整治重点和举报方式。

“要开门搞整治,由群众来点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行业部门通过梳理信访举报、深入一线调研等方式,研判问题多发环节及表现形式,同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监督,常态化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去年8月,庆阳市华池县农民工张某拿到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他近两年的12万元工资。“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终于有保障了!”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电话回访时,张某激动不已。

此前,华池县纪委监委收到张某信访举报反映该公司欠薪问题。分析研判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向县人社局下发转办函,并跟踪督办。县人社局经过调查核实,确认问题属实。随即向该公司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但该公司始终推脱,不予执行。整改时限到期后,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办理。一个月后,张某全额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去年以来,就业领域将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列为整治重点,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惩戒,健全制度措施,扎实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2023年,全省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561件,为4.18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22亿元。

“今年,拖欠农民工工资依然是整治重点,但是定位更加精准。”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基于去年专项整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今年监督的主题聚焦在推动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推拖绕”“庸懒散”等问题。

“民生领域问题牵涉面广、易发多发,我们紧紧盯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把切口选小、选准,集中整治,压茬推进,通过点上问题的解决推动深层次问题的治理。”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全省筛选确定8个领域19类具体问题开展整治。如,教育领域将重点整治中小学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民办院校违规办学侵害学生利益,各类社会活动违规随意进校园影响教育教学、加重教师负担等问题;严肃查处落实“双减”、规范办学政策不力,监管不到位,侵害家长和学生利益等问题。养老社保领域将重点整治养老金迟发、漏发、错发、违规领取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参保、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养老保险金,欺诈骗保、套保、贪污挪用社会保障资金等问题。生态环保领域将重点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流,工业噪声扰民,处理群众反映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查处生态环保执法“一刀切”、逐利执法等问题。

整治重点更聚焦,做法更务实,监督更严格。省纪委监委采取包括公布一批举报方式、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风腐案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公开一批整治成果在内的5项监督措施,逐项细化举措,明确责任,明晰路径,推动整治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

具体来说,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行业部门通过自查自纠、受理投诉、问卷调查、飞行检查等方式,深入查找本领域、本行业、本系统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对账销号。对反复发生、屡改屡犯的顽瘴痼疾,注重从制度机制、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找“病灶”、除“病症”、消“病根”。监督省级行业部门抽查检查市县整治情况,对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及时约谈提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有力有效纠治突出问题。

查处一批风腐案件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涉嫌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按照管理权限精准严肃追责问责。健全民生领域重要舆情和线索移送机制,督促行业部门及时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调查发现的重点查、优先查,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惩治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蝇贪蚁腐”。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季通报、半年盘点、年底总结等工作推进机制。省纪委监委适时召开协调会、推进会,解决突出问题,通报正反典型,督促后进作表态发言,对成效仍不明显的约谈提醒。加强“室组地”联动监督以及与行业部门协同监督,对整治难度大、矛盾困难多的问题,由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挂帅、挂牌督办,点对点督促指导。督促行业部门对群众反映、自查自纠、抽查检查等问题及时回头检视,抓好整改落实。力戒监督、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走过场、图形式,确保整治成效。

“整治成果最终要由群众评判。”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督促行业部门全面梳理、系统总结整治成效,及时通过网站、公众号等面向社会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毛玉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纪言: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