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池:环保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夯实反腐败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8-07-11 09:28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县环保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夯实工作基础,为全县环保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通过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传达中纪委、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使职工对当前反腐败工作形势、工作任务和目标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和把握。同时县环保局党组与下属单位监察大队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六方面18个细节问题进行了责任约束,并在年初签订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26名党员干部从严守5个纪律方面(政治、组织、工作、财经、生活)对自己遵守纪律情况进行了严肃承诺。局班子成员签订了主体责任落实承诺书。通过责任书的签订将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身上,确保职工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肩上有责任。

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反腐工作不停息

今年以来,县环保局党组、纪检组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4次,针对不坚守工作岗位,环境监察执法不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工作推诿扯皮、纪检监察监督不力,办案线索未达到零突破的四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2名不坚守岗位的员工在全体职工会上进行了严厉批评,问题当事人在大会上做出了深刻检查。针对环境执法不力、环境投诉案件处置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局党组、纪检组抽调工作人员成立联合工作组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对2名环境监察人员执法不力的问题开展了提醒约谈,通过约谈提醒,对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了警示。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我们调查组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查清责任人,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对一名直接责任人进行提醒约谈,并对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约谈,通过约谈提醒,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群众对环保工作满意度有所提升。针对环保局纪检组发现问题线索少的情况,我们制作了环保局纪检监察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箱,向社会各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年内争取实现问题线索零突破。上半年共开展集体约谈2次,个别约谈42人次,其中工作约谈36人次,提醒约谈6人次。

三、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上半年共组织职工收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6次,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全国6省市环保系统腐败典型案例13起,通报精准扶贫和其地领域作风问题典型案例5次。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对腐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干部职工人均写观后感一篇,使干部职工思想和灵魂深受触动,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建立思想基础。

四、强化学习培训,干部职工对法纪有了警畏之心

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学习,主要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年内共征订纪检监察书籍40多本。科级干部人手一套3册。并计划在9月初开展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知识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将装入个人廉政档案。通过学习教育,使干部职工明白那些事能做、那些事不能做,以此来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供稿人:王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