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环县:坚持“三个入手”把人文关怀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10-16 08:50   来源:庆阳廉政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环县坚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同时,立足惩戒与教育并举,坚持做到“三个入手”,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人文关怀贯穿在审查调查的全过程。一是从制定谈话方案入手,对审查对象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注重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在审查调查中从谈话方案制定入手,全面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情况,比如成长经历、家庭情况等,深挖其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针对性制定相关措施,做到一人一套方案、一份问题清单、一份思想工作谈话提纲。审查调查期间,对审查调查对象以同志相称,安排其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谈成长任职经历等,在谈话过程中,注重政策引导和教育挽救,鼓励他们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从而唤醒其对党、对组织的忠诚。二是从落实安全制度入手,对被谈话人的人身安全进行防范。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从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定措施入手,先后研究制定了《办案点谈话安全工作预案》《“走读式”谈话室工作制度》《办案区谈话保密制度》《同步录音录像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办案场所安全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建立了录音录像“双备份”、谈话前体检、谈话后手递手交接等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目前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三是从了解调查对象的家庭入手,对调查对象的家人进行关心。在调查涉嫌职务违法案件中,坚持从关心调查对象的家庭入手,让调查对象感受组织的关怀,使其能够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认错悔错。比如,我们在调查一名涉嫌行贿的对象时,考虑到其母亲已经78岁,对其违法行为并不知情,在征求其同意后,我们始终对其母亲保密,而让其亲戚代办家属相关手续,防止其高龄母亲承受不了打击而出现意外。通过这些做法和关怀,被审查调查对象感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对组织坦白、主动认错悔错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