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廉政观察 > 正文

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 做廉洁育人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09:4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 做廉洁育人实践者

 

城关小学  郝凤云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常在思考:如何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之中?

一、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教师要以身作则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当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遏制了腐败、萎靡的不正之风。许多一线教师可能觉得,自己一没权利,二不管钱,与贪腐不沾边,殊不知,学校正是一个人人格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处于育人一线的我们,更加有义务将廉洁思想灌输给学生,将廉洁文化带进校园,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比如,教师为学习后进的学生补课本为好事,但如果有某某老师为获取提成,规定学生必须在指定地点购买补习资料,就损害了学生的利益,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觉得老师说的一套,做的一套,此时,再给学生讲廉洁教育,效果不言而喻。

二、将廉洁文化融入课堂,要坚决杜绝形式化

廉洁教育不是几幅标语,更不是口头上的几句口号,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系统的教育,使学生逐步形成一种自律、勤奋的品质。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之中,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扎实开展学生思想品德课,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礼仪教育、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丰富廉洁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学生从小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正确的荣辱观。例如:某校坚持每周升旗仪式全体师生齐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坚持开展与之配套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小接受爱国、爱党教育,该校的学生待人接物谦逊有礼,穿着朴素,学习刻苦,形成了良好的校风。该校学生助人为乐者屡见不鲜,拾金不昧现象亦时有发生,这一切无不得益于该校扎实有效的德育教育。

三、将廉洁文化融入活动,要坚决遏制不良社会习气

当前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家长对孩子是有求必应,孩子们的零花钱越来越多。家长的本意是让孩子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当目前青少年上网玩游戏成瘾,加之许多家长手机游戏不离手,各种社交软件玩得不亦乐乎,还有的家长唯利是图、不讲信用,这些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小李同学本是一名特别优秀的学生,曾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自从他和妈妈一起迷上了电脑游戏,成绩一落千丈,上课时浑浑噩噩,放学后,一头扎进网吧或手捧手机,玩得天昏地暗。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通过和家长沟通,要求家长以身作则,并控制其零花钱的数量,再通过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并指定专门的老师负责带领小李同学承担学校古诗文诵读活动和学校法制教育的策划和主持,小李同学通过和老师一起筹备活动,分析案例,感受到了古诗文的魅力,认识到了法律的威严,改掉了网游的陋习,就如他自己所说的“法制教育活动是一面镜子,让我认识了自己的不足,让我看到了自己面临的危险;古诗文活动是一个通道,让我能与圣贤通话,以古为鉴,端正自己的言行……”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