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陇西:一份监察建议书带来的连锁效应

发布时间:2019-12-18 09:0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截至2019年7月,全县摸底上报虚报退耕还林(草)面积共2283亩,咱们纪委历年已经查处了1290亩,收回违规资金33.7万余元,那剩下将近1000亩是什么情况?主管部门是否应该整改?”

“主管部门当然应该整改。纪委监委不仅对违纪违法人员问责,还要针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提醒相关单位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这是今年7月,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的一段对话。

随后,陇西县监委向该县自然资源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历年虚报退耕还林(草)面积问题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制定整改措施,于10月底前上报整改情况。

这份监察建议书“催”出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接到建议书的5个工作日之内,该局就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落实了负责人,整改行动迅速展开。截至9月16日,该局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主动说清、收回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草)资金17.89万元,并将整改建议上报县政府,比监察建议书要求的时间节点还早了一个多月。

9月2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了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历年退耕还林存在问题的整改意见,要求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配合抓好整改。12月上旬,完成了对历年退耕还林虚报问题整改情况全面“回头看”的专项监督检查。

提出监察建议,跟踪督促整改,对整改落实效果定期抽查,这一系列的行动,查到的是真切的问题,堵住的是危险的漏洞,取得的是实在的成效。

“今年以来,县监察委员会共发出监察建议书36份,今后还将继续用好这一措施,把制度的篱笆扎紧,防患未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