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十七届县委2019年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3 11:23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郭生龙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9年,十七届华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突出扶贫领域,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在“全覆盖”“回头看”“问成效”“抓协同”上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围绕巡察规划计划,加快推进巡察“全覆盖”。2019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规划为指导,结合华池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站位全局,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县委巡察工作要点》《2019年度县委巡察工作计划》,并通过会议研究、动员部署、业务培训,及时对巡察工作作出安排。年内先后 2次提请县委常委会学习研究安排巡察工作,3次提请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5次召开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各级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议18场(次)。先后抽调40人次,组成9个巡察组,完成了15个乡镇3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启动了16个县直部门(单位)第六轮常规巡察。截止2019年底,累计巡察党组织44个,占“全覆盖”总数的68.7%。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巡察“回头看”2019年,是华池县“脱贫摘帽”之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彻底、扶贫项目资金审核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8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责令9乡镇作出书面说明9份,问责6人,发出督办函7份,向县委提出工作建议1条,6个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6条。

三是围绕巡察成果运用,全面督办纠改“问成效”。开展工作督办2次,整改问题14个,向相关部门下发督办函7件,对在第五轮常规巡察中发现违反党的政治建设等情形的6个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告诫约谈,并要求1个党组织做出了书面检查。同时,先后4次转办西峰区委2个交叉巡察组移交的非巡察受理范围信访件及工作建议39件,目前,已办结26件。

四是围绕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健全机制“抓协同”。坚持边巡察边探索边完善,着力在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县委巡察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了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定期不定期汇报县委巡察工作,拟提拔和新提拔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工作,组织、人社部门推荐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接受锻炼,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审计、财政、发改、交通、住建、扶贫等有关部门(单位)协调配合,巡察人才储备及巡察人员抽调,巡察工作激励等长效机制7项,先后2次对巡察组请销假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巡察人员考核评价办法等4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增管理制度3项,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保障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