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巡察助推党建标准化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1-16 16:18   来源:庆阳廉政网   作者:包西峰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华池县委将党建标准化工作作为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从“责任”“程序”“数量”三方面切入,直达“病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地见效。

从“责任”切入,让支部书记将担子挑起来。“你作为党支部书记,写的心得体会文不对题,网上抄袭痕迹明显,你觉得你的责任履行到位没有?”巡察组人员的问题让县直某党支部书记哑口无言。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重点巡察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树得牢不牢,在推进党的标准化建设部署、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生活、落实基础保障责任上有没有下细功、下深功、下实功,通过当面加压、巡后反馈、限期整改不断压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

从“程序”切入,让党内生活逐渐严起来。“你单位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程序不规范。”这是巡察组人员在巡察某单位时指出的问题。巡察中,巡察组人员对照省委组织部编印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处分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务公开等程序从细审查。通过对具体程序的巡察,使党内生活不走捷径、不缺环节、不少程序,严格按照标准做到位,真正体现政治的严肃性。

从“数量”切入,让党的基层堡垒强起来。巡察组重点围绕每月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年一次组织生活会、五必谈五必访落实等基本数字要求,重点巡落实,倒逼党支部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使党的基层堡垒强起来。

截止目前,县委巡察共发现党建问题6大类,规范整顿党组织44个,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持续向好、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