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陇西:暖心回访,让良药不再苦口

发布时间:2020-03-30 08:4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犯了错误,但组织上没有放弃我,今天回访组的到来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关爱。现在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我会努力干好工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一村委会主任在纪委回访时感慨地说。

去年,这位村委会主任因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刚受到处分时,压力特别大,很自卑,感觉走在路上村民都会在背后对我指指点点,在领导、亲戚和朋友面前抬不起头。”被处分后,他一度意志消沉,无法安心工作。

针对其思想压力大但上进心强等特点,巩昌镇纪委认真研究制定回访方案,鼓励他正确看待、调整心态。

组织的激励让他打开了心结,放下思想包袱,真正实现轻装前行。

像这位村委会主任类似的故事,在陇西县还有很多。

县纪委监委把回访教育作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重要一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遵循分级负责和“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以走访、座谈、谈话等形式对受到纪律处分且仍在处分期内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回访。

为防止回访教育随意化、简单化,县纪委监委还印发了《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试行)》,以制度形式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在回访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方式方法等,为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今年,县纪委监委成立35个回访工作小组,对2018年以来受到处理处分的382名干部进行集中回访,并着重选取现在职、关键岗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受处分人员作为回访重点,帮助解开心结,激励担当作为。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通过回访教育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让‘良药不再苦口’。”陇西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引导回访对象倾吐心声,在互动中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让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并将他们‘扶’起来,变有错为有为,我们的这项工作才能算是圆满地划上了句号。”(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