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用脚步量民情 以汗水赢民心

发布时间:2020-04-08 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每户人家每个人是个什么情况,他都清清楚楚。”“他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就是我们农民的儿子。”……

这些暖心窝的话,出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群众之口。大家口中的“他”并非一个人,他们有同一个名字——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

位于新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阿克陶县,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贫困特征复杂,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属于三区三州地区。从2014年起,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在该县尤为贫困的皮拉勒乡开展“访惠聚”工作。当前,35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依也勒干、英阿尔帕、皮拉勒和苏鲁克4个村,用心用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苦干实干换来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刚来这儿没几天就下雨了,到村民家里去,因为房子老旧漏雨,满屋子都是接雨水的锅碗瓢盆。”回忆起3年前初到依也勒干村的情景,工作队队员艾尔西丁·阿不来克木记忆犹新,“走访下来,泥巴点子溅了半腿,鞋子面目全非。”

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所驻的4个村,自然环境恶劣、底子薄弱、基础设施差。“我们先是逐户逐人走访调研,摸排情况。”苏鲁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辉提·对山介绍,村民家里有几亩地、几个劳动力、有什么实际困难、对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建议、对工作队有哪些希望……工作队都一一登记造册。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工作队开始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和大学生代表座谈,深入交流。

各村由外请教师、专家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假期回乡大学生组建的授课团,讲授党的惠民政策、养殖种植技术;低保户、贫困户名单集体讨论后张榜公示……

这些实打实的举措,让村民心气顺了,积极性也开始高涨。但要破除长期形成的“等靠要”思想,并非一时之功。

要想让农民兄弟过上好日子,先得让他们对好日子有盼头。

工作队发动村民自愿报名,组织他们到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等地,擦亮眼、拓视野,看看人家的好日子,学学人家的好经验。

“人家村子里,家家用上自来水,户户都有电冰箱,日子比咱们强多了!”皮拉勒村村民库万·拜科日参观回来后逢人就说:“以后,我也要过那样的日子。”

老百姓有了盼头,工作队奋力带着大家一起往前冲。各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加强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柏油路、路灯、富民安居房……一个个实打实的变化,扮靓了乡村。

聊起村里的变化,依也勒干村村民图尔贡·萨依拉拿自己种地的事情举例子:以前家里6亩地,一到夏天就抢水,老式的农用渠垒坝辛苦不说,渗水还特别厉害,水流到地里就剩不了多少。如今工作队修好了防渗渠,加上机械化收割,现在种30亩地比过去种6亩地都轻松得多。

村民的腰包要一天天鼓起来,村集体经济也不能原地踏步。

面对各村人多地少的困窘,各驻村工作队认真研判,群策群力,一项项因地制宜的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皮拉勒村的巴扎有着上百年历史,十里八乡的农民都爱来这里赶巴扎,在当地很有名气。可近些年,巴扎硬件设施破旧老化,又因承包经营的私人老板缺乏管理,脏乱差现象严重,安全隐患尤为突出,群众意见很大。

工作队与村委会、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决心收回并改扩建巴扎。在和原承包人多次协调后,最终由村委会实行统一集中管理,让皮拉勒巴扎重新绽放风采。

改造后的巴扎,饭馆、百货店、菜店、理发店、服装店一应俱全。每到巴扎日,周边乡的群众都纷纷赶来,很是热闹。64间商铺、400个摊位,仅靠摊位出租,就让皮拉勒村年集体经济收益从不到10万元跃至120余万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巴扎的集体收益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要用得合理有效:50%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巴扎的日常维护;35%用于老弱病残的救助和就医就学补助;10%用于巴扎商户带动帮助贫困户的奖励;5%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巴扎就业的奖励。

“每一分花销都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然后公示。”皮拉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峰介绍。

与皮拉勒村相隔8公里的依也勒干村,之前的集体经济条件更差,账上不光没钱,还欠了一屁股债。而现在村集体收益同样可观。

村民说,是该村村南的林果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过去,这里是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如今在工作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荒滩变肥田,近10个品种的林果在这片面积达4000亩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去年,果林开始挂果。待到今年金秋丰收时,这个聘用116名贫困村民作为护林员、扶持68名贫困户承包的果林,将使全村人均收入增加2500元左右。

在英阿尔帕村,工作队与当地企业合作建成头巾、围巾等纺织品加工厂;在苏鲁克村,工作队则在驴产业上下足了功夫。逐渐地,木材加工厂、面粉厂、屠宰厂、打馕车间、驾校训练场等小产业群接连“生根发芽”。

如今,在自治区纪委监委4个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村民家的庭院靓起来了、特色产业做起来了、农业技术学到手了、眼界更宽阔了,脱贫攻坚的步子也迈得更稳了。4个村2381户10592人中,人均收入从不到5000元增加到7967元,未脱贫仅剩36户182人。

虽然是变化的亲历者,但各村如今的模样依然让工作队队员艾尔西丁·阿不来克木十分感慨。他所在的依也勒干村与皮拉勒、苏鲁克村在2019年底顺利脱贫,然而他还将在这里度过第4个年头:“你问我想不想家?当然想!可每到个别工作队员进行调整时,老乡送别的场景总是让人不忍,从眼神里能感受到他们对工作队的需要。所以,又舍不得。”

大家有太多的舍不得,也有太多的放不下……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机制需要完善、旅游产业还没开张、脱贫边缘户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队员们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心里怀着对老百姓的情谊,继续坚守,去完成心里放不下的事。

“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监督者,还是参与者、践行者,我们要以实干在脱贫攻坚一线做标兵。”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阿迪力·艾力说。(记者 王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