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卫健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1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卫健局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卫健局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全系统各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推进会。随后,召开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白云任组长、局党委委员高世坤、高渊民、陈占华为副组长,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

(二)制定整改方案。卫健局党委在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按照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在一周内将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审定的整改方案上报到县纪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并印发到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整改方案中将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4个问题,制定了对应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责任领导,限定了整改期限。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卫健局党委反馈的7方面1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2个,整改完成率85.7%。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12月8日县中医医院完成整体搬迁项目,现已投入使用;争取天津北辰捐赠的8辆运转型救护车已全部到位并投入使用。二是按照《华池县2019年度基本医疗有保障(医疗部分)退出验收实施方案》(华卫发〔2019〕160号)文件要求,完成健康扶贫冲刺清零任务,县、乡、村医疗机构人员、房屋、设施设备均达到上级要求。三是制定了医疗服务体系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基层机构体制改革,投资125万元,完成了检验、影像、心电、病理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5个学科建设任务,县人民医院完成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5个医疗中心建设;投资70万元为悦乐、山庄中心卫生院购置了彩超、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县医院投资200多万元与19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心电诊断中心,实现了远程诊断报告传输,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及水平。2020年全县开放床位635张,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4.70张。在职执业(助理)医师达272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达2.01人。注册护士达281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达2.08人。接下来县卫健局将进一步加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力度,不断完善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更加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争取2025年人均寿命达到7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和7‰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以上,15-69岁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0%以内;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6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65%、85%、50%以上;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5.5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3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6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和6‰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5%以上,15-69岁人群吸烟率控制在18%以内;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6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70%、90%、55%以上;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7.5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85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

2.针对印发文件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已组织职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华池县卫生健康局印信文件管理制度》,使文件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文号错乱的文件已纠改。

3.针对党管人才的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1)针对人才方面,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华池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将人才引进工作重点纳入卫生健康工作发展规划,2019年引进紧缺卫生人才及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毕业生9名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开展服务。积极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宣传,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18名,签订医学专科生定向村医协议7名。(2)针对村医方面:一是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5期,邀请县医院、中医院、妇计中心、疾控中心、地病办10名讲师,采取“理论+临床”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培训,极大提高了村医培训质量,使新聘的村医能够快速适应岗位,服务当地群众。二是全面实行“四制、五有、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将村卫生室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村医身份全部由个体转为乡镇卫生院聘用员工,提高村医的归属感。三是积极指导各乡镇卫生院(站)认真做好空缺村医岗位的人才储备工作;四是及时将2019年参加全省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合格人员聘用到空缺村医岗位上,使乡村医生队伍稳定并可持续发展。五是对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对60周岁以上的离岗乡村医生发放退养生活补助(工龄补助),极大提高了乡村医生工作的积极性。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敷衍了事的问题。(1)针对局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知识测试卷批阅不认真,部分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心得体会网络下载痕迹明显等问题: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负责批阅试卷的支部宣传委员、涉及网络抄袭心得体会的三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进行了重新撰写,由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支部书记每季度开展学习笔记批阅制度,重新对局机关党支部党建知识进行了测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读书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党性锤炼、学习研讨等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提升。(2)针对县人民医院党员先锋岗标准等内容仍然停留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前;2018年党建知识测试卷批阅不认真问题。一是县人民医院严格按照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及时修订、更换了党员先锋岗的标准、内容。同时,对院党支部工作制度牌、宣传牌等内容进行完善、更正,进一步强化组织生活制度,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二是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通过党建与业务结合的方式来提升县人民医院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严明考试纪律,并认真批阅以后每一次测试、考试,公平公正的来检验每位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成果。(3)针对县妇计中心个别党员干部党建知识测试卷别人代答,个别党员干部心得体会应付差事,网络下载的问题”,已责令相关同志重新答卷,试卷已进行重新批阅,责令2名同志重新书写心得体会,并由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得不实的问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及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全体党员职工签订了互联网信息安全承诺书,严禁在工作群内发送与工作无关的消息。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还不够有力的问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对党员人数少无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党支部进行整合改组,积极在卫生院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壮大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督促王咀子、庙巷、东华池、乔河四个卫生院加强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促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乔河、王咀子、庙巷的三名职工分别向所属乡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派出1名党委委员包抓上里塬乡卫生院党支部工作,结合党支部软弱涣散原因,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派专人蹲点开展软弱涣散整顿,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该党支部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载体、有特色,达到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

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1)针对民主生活会方面:县卫健局党委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议制度,按照县委相关《通知》要求,会前,周密制定方案制定《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议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认真梳理反馈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组织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视剖析材料,由于准备充分,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会后,每位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收到的批评意见,充分进行归纳梳理,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2)针对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空对空”,36个部门回复全部为“无”问题。一是县人民医院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了《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会前地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局党委随机参加各支部的民主生活会议,对会议过程进行全程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规范召开,达到预期目的。二是县人民医院于12月初发出征求意见表30份,收回30份,无空表现象,填表率100%,共梳理出五个方面的问题,收集到意见建议六条。三是规范民主评议。在2019年组织生活会上,县人民医院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了组织评定,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共评议优秀7人,合格43人。(3)针对地病办党支部党费收缴台账无党员本人签字问题。一是落实责任制,明确了由支部书记负总责,要求党建业务主办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程序做好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将《党员手册》、《党费证》发放到每个党员手中,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的同时,及时督促党员个人在当月的党费交纳数额后签字,准确地记录个人党费收缴情况。三是建立党费收缴工作中的《党员手册》、《党费收缴报告表》和《党费现金缴款单》关联制度;四是强化党费收缴公示制度,由党建业务主办对党费收缴以及上缴情况及时公示,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公正、公平和透明。(4)针对妇计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弄虚作假问题。妇计中心已严肃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明确活动内容、活动对象,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活动深入扎实规范开展,取得实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针对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效不显著的问题。(1)华池县中医医院已于2019年12月25日完成整体搬迁,科室、人员、设备已全部到位,目前已正式运营。(2)由信访分管领导对信访业务办理人员进行约谈,责成其在信访责任书制定过程中认真领会精神,注重结合部门实际,杜绝照搬照抄。(3)卫健局党委书记于2019年12月10日对涉及该问题的两位同志进行告诫约谈,责成其在下年度乃至以后的述责述廉报告撰写中认真对待,特别是个人重大事项要进行详细报告。

9.针对推进工作按部就班,对困难问题谋划破解不够的问题。(1)县卫健局于2019年8月按照省市要求将药品和医用耗材配送企业监管,药品和医用耗材审核结算,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管理、药品备案采购核准等工作移交至县医保局。移交后,针对乡镇卫生院反馈个别急救、常用药品短缺问题及时和县医保局进行了沟通,核实短缺原因后向乡镇卫生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2)建立了短缺药品监测机制,各医疗机构通过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平台对辖区内药品短缺情况进行上报,县卫健局及时对各医疗机构短缺药品进行审核、处理和监测,共处置短缺药品信息9例,其中驳回6例,已处置3例。继续加强和县医保局之间衔接沟通,及时分析药品短缺原因,共同配合做好全县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工作。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针对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不经常在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庆阳塌方式腐败》等系列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时刻将遵守党纪国法,坚守纪律底线刻在脑海、记在心里。二是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局党委书记与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廉政约谈,定期不定期对单位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协调和推动解决重大问题落实,卫健行业作风全面持续好转。

11.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职工进行思想再教育,一是由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分管领导分别对该职工进行了约谈,并书面提交一份思想认识材料。卫健局党支部书记对其开展告诫约谈,责令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服务群众要有所为。二是项目建设合同签订不严谨,县卫健局项目分管领导对王咀子乡卫生院院长进行约谈,使其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王咀子卫生院已完成业务用房暨职工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协议书的签字。三是2017年以来的秘密文件已整理归档。经与人社局部门衔接,本系统请产假人员由主管部门审批,人社局不加注意见。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还不够实的问题。一是党支部书记对业务人员进行约谈,责成其对县纪委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要认真领会、深度剖析并结合卫健工作实际,做好工作要点的制定、下发和指导工作;二是在2020年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上,加大专题研究力度,开展集体约谈。

13.针对落实“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田”被“撂荒”的问题。按照县纪委批示精神,经2月13日卫健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已上报县纪委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兼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

(七)聚焦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方面

14.针对在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落实上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卫生院都能够严格落实省、市、县出台的各项卫生健康重要政策;二是各级医疗单位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健康扶贫相关惠民政策宣传,广大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先后举办健康扶贫业务知识培训班5期,健康专干、乡村医生、签约医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签约医生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四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县常住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了60%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确保真正签约一个人,管理一个人。五是进一步巩固提升“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质量,确保制定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六是加大考核力度,对全县111个“4+1”签约服务团队进行了签约服务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