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党史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27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月至12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委党史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华池县委党史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县委2019年冬季对我办党支部的专项巡察是对我办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一次全面“问诊把脉”和“政治体检”。对促进我办党支部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具有重要的警示、鞭策和激励作用。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办党支部反馈的5类11条意见,见人见事,代表着县委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巡察的政治权威,我办党支部诚恳接受巡察组所反馈的各项问题意见,无条件照单全收,认真反思问题及其根源,认真对照党规党纪进行检查和整改,认真落实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县委党史办党支部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4月7日反馈会议上的具体要求,我们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政治工作认真对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积极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推动落实。组织全体职工一起认真学习了县委书记辛少波同志在十七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紧盯不放,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的落实,干部职工都认识到了党史办党支部工作中所存在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和抓紧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必要性,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优化升级。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共涉及我办党支部的问题共11个,止7月2日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91%。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史工作思路不宽,成效不明显”问题。围绕“党史姓党”要求,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张掖高台县西路军纪念馆时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论述。开展了党史研究政策和资政方式方法的学习。使党史办全体职工都明确了新时期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工作要求和本年度党史研究的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党史“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发挥,开门办党史的工作方向。研究打破和改变“小党史”研究的局面,注意吸收和集聚本县内党史研究积极分子爱好者的力量,吸收李忠祥、常斌强等10多名同志为业余党史研究工作者,为他们开展研究提供资料便利。5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合水县太白镇陕甘红军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文化传统教育,通过观看图片、地图、实物、文献等珍贵的历史资料,让大家强烈感受到要以革命精神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利用我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党史知识学习,不断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5月27日,市委党史办主任杨彦林对华池县党史工作进行调研,听取了华池县委党史办工作情况介绍,参会的相关部门围绕新时期党史研究、宣传等作了座谈发言,杨彦林对华池县党史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秉持“党史姓党”的工作方针,谋划开展好党史各项工作;二要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在做好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史工作研究同时,要加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阶段的研究,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三要重视业务研究。要潜心学习,善于积累、学会运用,多出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弘扬传承好南梁精神;四要积极开展红色遗址遗迹普查工作。要发挥华池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普查好红色遗址遗迹,挖掘好红色故事,收集整理出有血有肉、有声有色、触及灵魂的红色故事。五要加强协作配合。部门间要相互配合,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大党史”工作局面,不断扩大党史工作的影响力。

2.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实”问题。我办对《县内革命遗迹遗址台账》进行了检查完善,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的文件《关于开展全省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4月中旬组织人员对悦乐烈士塔、元城陇东分区旧址等革命遗迹遗址进行了实地踏勘,采集了最新的图片,向省委党史研究室上报了甘肃工委在元城工作旧居等图片和资料。对全县已建成的21个村级党史馆布展内容进行了检查,向紫坊刘坪、堡子山村史馆提出更新布展内容建议3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已在四月份的集体学习安排中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4项内容,共开展集体学习4次,采取领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了学习活动。为了确保学习效果,还印制了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和业务学习笔记,购买了第四套干部理论学习教材。在职工中开展了《入党誓词》、“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知识内容测试2次,测试合格率达到100%。5月份的集中学习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等内容。使大家明晰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重视理论学习的风气明显提升。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文学习了县委2020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成立了党史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以文件进行了明确。在4月13日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专题研究,在5月6日职工会议上讨论了党史办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以文件进行了明确。在5月份集中学习了《宣传工作条例》, 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的问题。我们围绕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和“四抓两整治”工作要求,查找了党支部在党建资料收集方面的薄弱环节,修订机关工作制度2项,4月13日支部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签订了2020年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积极开展“四抓两整治”和机关党建星级达标创建活动,积极完善单位党建阵地。4月份和6月份党支部书记分别调阅了党员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学习笔记。认真落实每月“固定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锤炼。使机关党建短板弱项得到加强提高,党员干部作风有了转变。

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组织科级干部重点学习了《关于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的若干措施》《华池县基层党建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重温《华池县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华池县科级干部谈话办法》等制度文件。对2018年组织生活会资料进行了查找归档,对原党建业务主办人员工作不认真、资料归档马虎进行了提醒约谈。4月13日支部党员大会对《民主评议党员规范》《事业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事业单位党支部谈心谈话规范》进行了学习。从做好4月份固定党日活动抓起,在4月10日固定党日活动中组织大家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的5+N活动,严肃了组织生活。4月份支部书记齐勇进同志与全体党员和职工开展了一次全面的谈心谈话。5月6日,我们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6月23日,党支部书记做了《党史工作者在思维能力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党课,对大家开展党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严格”的问题。学习关于作风建设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纪律要求,明确了“三重一大”“末位表态”“五个不直接分管”等规定,做到知敬畏,学习和树立底线思维。对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明确5000元以上的支出项目须经单位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同意后支出。对2017年以来在职工会议上研究重大事项进行了回头看,对分管财务和财务经办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会议记录,防范风险。

8.关于“执行“单位职工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对单位的日常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加强请销假的管理。支部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落实了上下班签到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使单位风气明显扭转。

9.关于“借调人员手续不完善”的问题。严格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清理借调人员的要求,和借调人员谈心做思想工作,谈形势政策要求,谈个人工作努力目标,同时向组织部门反映借调同志的思想和想法,于4月10日完成借调人员的清退工作,一并完成了工作交接手续。

(五)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积极开展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教育学习,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法规,在思想上有所收获。在4月13日支部党员大会上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都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了意见建议,对党员和职工工作和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对财务、业务主办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工作约谈。使干部职工“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三不”防线得到建立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11.关于“财务管理支出上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的问题。组织单位分管办公室领导和财务经办人员、办公室业务工作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党支部书记对分管财务的同志和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对单位现有的财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办事。明确了5000元以上的支出项目必须经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后支出。明确各工作环节及细节,对2016年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回头看,使单位财经审批工作得到规范。

三、下ー步打算

通过三个月的整改,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党史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办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内生活,积极开展“四抓两整治”活动,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规范组织生活程序,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结合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952597

电子邮箱:3583942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