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24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对华池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接到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研究制定了《华池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及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的具体要求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情况明确、能当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已定性、确实无法整改的问题,建立健全惩防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三)跟踪问效,深入总结。坚持问题导向,由党组书记对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推动专项整改深入开展。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单位财务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助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巡察反馈共涉及本党组的五个方面1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2个,整改完成率92%。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于“2019年元城、白马、林镇、山庄中心卫生院,4例住院患者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我局已于2019年11月15日依据《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约行为及扣减措施》(庆医改发〔2017〕14号)文件之规定,处以违规费用的5倍罚款,共计处罚金额4764.95元(在2019年11月份拨款中予以扣减)。二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按照省市要求,我局制定了《华池县“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利用4月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打击“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同步开展了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农村宣传活动,提高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的公众知晓率。三是加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我局已与“两定”机构签订服务协议,严格落实协议管理,有效遏制过度医疗行为,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四是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督查力度。县医保局成立三个专门工作组,由科级干部带队,从4月15日开始,深入基层采取逐乡镇现场培训、查看资料、现场指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县内15个乡镇及41家“两定”机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查,并印发了《华池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开展第一季度医保扶贫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等重点工作专项督查问题的通报》,帮助解决问题、推动任务落实。

2.针对定点零售药店准入审核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完善了2019年定点准入诊所5家,药店15家的专家评审意见;二是按照庆阳市医改办、市健康保障局《关于印发<庆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庆医改办发〔2017〕29号)要求,及时修订了我县定点准入程序和专家评审制度。

3.针对医疗救助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4月份结合“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乡镇、村组,对“三类户”、乡村组干部、健康专干、村医、驻村工作队等人群开展医保政策专题宣讲15场次,悬挂横幅20条、印制发放《庆阳市医保扶贫应知应会28问》10700份、《致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封信》10000份、国家版《医保政策问答》15000份;二是借助各类平台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整合系统资源,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发送手机政策短信12万条,高频次播放医保政策动漫,利用微信公众号、魅力华池、微信群、QQ群、抖音等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广泛进行政策宣传;三是建立医保系统政策咨询电话值守制度。公告发布了县医保局、县政府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政策咨询电话两部,并保证电话稳定畅通,安排专人值守,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反映的政策问题;四是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进行电话访谈,通过积极衔接扶贫部门提取全县927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433户边缘监测人口的户主电话信息,重点围绕“参保如何办、得病找谁看、重病如何转、报销如何办”问题逐户开展电话访谈,宣传医保各项政策,了解掌握他们的就医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使贫困人口政策入户达到全覆盖,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4.针对住院病人外伤调查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临床核查和入户调查资料项目填写不齐全的20个病人的资料进行了完善,确保调查笔录详细,项目填写完整,信息填写准确,调查资料装订整洁,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约谈;二是修订完善了意外伤害管理办法,规范外伤审批程序;三是加大外伤调查力度,不定期到两所县级医院进行临床核查,并每月对各医院上报的外伤病人采取入乡、入村、入户进行调查,同时与就诊医院和交警部门及保险公司建立协查机制。截至目前,外伤调查共计88人次,不予报销9人次,挽回医保基金9.29万元。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针对意识形态学习计划与实际学习内容不一致的问题。一是将2019年下欠的9次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一固定集体学习日,结合“三会一课”及时进行了补课。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华池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和要求。每周一为职工固定集体学习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职工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撰写学习笔记。截至目前,党组学习中心组共集体学习15次。四是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的问题。我局党组已于2020年4月29日召开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会前对相关条例、准则进行了学习,发放了意见征求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会中,各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绕不虚、不空不假。每个人紧扣主题,主动认领了自身在“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查摆,并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后,其他班子成员都对其进行批评,相互批评直截了当,针对性很强,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会后按程序及时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将梳理的问题及时通过党务公开栏向全体党员通报,完善相关资料并整理归档。

7.针对党员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以固定党日为载体,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有关规定,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程序,会前要制定方案、组织学习、征求意见、反馈意见、撰写发言提纲,会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会议安排情况,确保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不走过场。三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严格按照《标准化手册》要求,党支部委员、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充分地谈心谈话,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四是党组书记定期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调阅。五是严格按照《标准化手册》程序,坚持正确方向、发扬民主、积极稳妥、依规依法的原则及时准确地进行党务公开。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针对党风廉政专项整治活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议,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县纪委有关酒驾、赌博的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远离赌博、酒(醉)驾、酒后耍酒疯、随意辱骂殴打他人、故意损毁公共或他人财物、破坏社会秩序等寻衅滋事问题等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局党组与单位17名干部职工签订了拒绝酒驾、赌博的承诺书。三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组的职能,对职工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要警钟长鸣,时时提醒;对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县纪委,该立案立案,该处理处理。

9.针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及时修订完善了局党务、政务各项管理制度。增加了党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岗位责任制、“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保密制度、网络管理制度等8项管理制度,修订考核、考勤、财务等11项制度,并装订成册。二是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10.针对借调人员手续不全的问题。一是借调至编办的同志已于2020年1月清退回本单位上班,借调至县委组织部的同志由于工作需要仍需借调,但其已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填写了《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审核表》,并已经组织部、人社局审批。二是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下发的《机关于转发<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庆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杜绝工作人员无手续或手续不全的借出、借入。

11.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意义,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党组成员要带头执行局党组的各项制度,干部推荐以及其他“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绝不允许个人说了算现象的发生实现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对于干部推荐等重大事项的讨论,会议记录必须如实反映每一位班子成员的陈述意见,做到逐条逐项记录。

(五)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分工负责的职责,在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的同时,采取主动研判、承接任务、细化措施、监督管理等方式,自觉把分管领域的责任履行好。二是严格约谈程序。主要负责人要与分管领导约谈、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约谈、股室股长与干事约谈,做到了全覆盖。

1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于“问题①财务报账资料附件不全”,我局财务人员积极与商家联系,已于2019年12月20日整改到位;“问题②存在固定资产未入账”,经财务人员核实2017年11月28日购买的是装订机,票据上反映的也是装订机,已于2019年12月30日整改到位;“问题③固定资产处置报账不规范”,积极与原国资局衔接,已于2020年6月18日整改到位。二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提醒约谈。三是修订完善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各类报销手续。四是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建立使用人责任制。五是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严肃财经纪律。

三、下一步打算

总的来看,经过前阶段努力,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医疗保障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推动医疗保障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医疗保障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9345123744

邮政信箱:华池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收)

电子邮箱:436906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