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12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紧整改责任

为切实抓好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我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支部书记能涛涛同志为组长,其他党员和职工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导。4月16日上午,召开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会议要求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作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局党支部制定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主动作为,亲自抓促,各责任人紧扣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有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本单位共涉及六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9个,整改完成率9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局党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常抓不懈。在公务车辆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中,始终把强队伍、率先垂范作为工作标杆,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牢牢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增强了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二是我单位通过学习党纪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对单位职工的日常教育进行管理监督,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全体职工都能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全面推动了单位管理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制定了工作会议制度,明确了在召开职工会议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并主持会议,将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个干部职工肩上。通过整改,能涛涛同志切实担负起单位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关于职工集体学习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制定了《华池县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集体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学习、周例会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保证了每位干部职工的学习时间,充实丰富了理论学习内容,要求每名干部职工的年度理论学习笔记不少于3万字。二是集体学习笔记和个人学习笔记与单位制定的学习计划相对应,党支部书记每季度通过调阅、审阅、审签,及时对全局职工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确保按计划、按要求学习。三是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等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全面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并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甘肃省干部网络培训”等学习平台,及时掌握了解全局职工学习情况、学习积分。通过整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使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3、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深入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系列讲话、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内容列入每周例会集体学习计划。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4本、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4本,将其作为今后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二是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将测试成绩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并存档。三是为全体党员干部印发了学习手册口袋书(包括党政知识、十九大知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知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全体党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民主决策议事程序不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单位班子成员已配备齐全,将职工会议和领导班子集体会议分别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集体会议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二是大额资金使用、车辆维修、保养等费用支出在班子会议上讨论决定,在讨论过程中坚决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和少数服从多数等集体决策制度。通过整改,将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坚决杜绝“一言堂”现象。

5、关于资金支付未上会研究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严肃了财经纪律,强化了财务人员履职尽责意识。二是对2017年4月份两笔资金支出未上会现象,对业务人员赵静同志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全局进行了通报批评,取消其年度评优选先资格,并在公示栏处予以公示。三是为了避免公务车辆维修过程中,同一车辆在相近日期内做相同维修保养,具体责任人制定了《公务车辆维修制度》、在车里维修过程中实行AB岗,严格按照维修程序从严管理车辆维修。通过整改,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资金支付未上会现象。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司勤人员管理松散问题。一是完善了《司勤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司勤人员日常考核管理,没有出车任务的司勤人员每天来我单位签到,对司勤人员签到进行月统计,并报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在单位公示栏处予以公示,目前公示3条。二是对于县自然资源局司勤人员肖维明在车改结束后,仍未到我单位报到这一情况,我单位立即以正式函件通知县自然资源局,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对肖维明同志进行问责处理,4月7日自然资源局对我局的反馈是已知晓此事,4月26日我局再次以正式函件送知自然资源局,望其对肖维明进行问责处理,7月1日以电话通知的形式告知自然资源局。三是对《华池县公务用车平台司勤人员考核表》造假现象,对责任人刘凡同志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全局进行了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选先资格。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避免再有类似问题发生。

7、关于公车调度不均衡,司勤人员县外出差和县内下乡比例失衡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华池县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调度车辆,严禁调度人员违规操作,一经发现将在全局通报批评,年度不予评优。二是制定了司勤人员县内外出车统计登记表,依托公务用车调度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统一调度,公开、公平、公正调派司勤人员,将出车统计表在单位公示栏予以公示,目前公示3条,以阳光透明的工作方式,赢得司勤人员的支持和信任,平衡司勤人员县外出差和县内下乡比例。

8、社会租赁车辆多,平台车使用率低。一是建成华池县公车大屏系统,通过大屏实时查看公务车辆出车状况。二是依托华池县公务用车调度系统,单位调度人员坚持“先急后缓、计划使用”原则,凭用车单位电子审批单和用车事由先调派公务车辆,在公务车辆调派完的情况下,再根据各单位公务需求、预存经费,以社会化服务的形式保障其公务用车,切实提高公务车辆使用率,减少租赁社会车辆,降低运行成本。2020年上半年车辆运行费较去年同比下降18.5%。三是通过和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协调,各单位同一地点相同事宜下乡开会(如精准扶贫下乡开会、观摩调研、讲法堂开会),尽量做到合理“拼车”,实现公车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四是坚持公车的定期维修、保养,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并且尽量将维修保养放在周末和节假日,降低车辆闲置时间,提高公车利用率,减少外租车辆。2020年上半年租赁车辆出车次数较去年同比下降3%。通过整改,建立起了公务用车调度长效机制,提高了公车使用率,降低了运行成本。目前3-6月份公务用车3243次,其中公车出车1752车次,租赁车辆1491车次。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关于公开公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设立了固定的政务公开栏。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三公”经费阳光运行,每月按时将公务车辆维修、保养、司勤人员考核、洗车票的发放、财务支出等情况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形式明了,自觉接受工作人员监督,防止暗箱操作,违规用权。三是建立公开公示台账,加强公开公示制度的落实,专人专管,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透明度,确保车辆维修、保养、大额资金支付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目前,政务公开30条,党务公开4条。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细化完善了《华池县县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和执法用车综合服务平台费用报销管理细则(试行)》、《华池县县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和执法用车综合服务平台车辆运行费用核算管理细则(试行)》,在工作中干部职工将严格遵照执行以上两个细则。二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程序,车辆出行、燃油、维修实行单车核算审批,严格审核差旅报销附件,杜绝白条、假发票及不合格原始凭证入账。目前公车运行维护费101.18万元,司勤人员差旅费26.38万元。三是对差旅报销附件中《车辆运行记录单》未填写用车事由、目的地、用车时间等内容,用车单位未盖章,分管领导未签字的问题,由主要负责人对责任人任佰洋同志和赵静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并做了书面检查。四是各单位在用车结束时由用车人员对出车公里数进行核实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至我单位,确保《车辆运行记录单》数据录入准确无误。五是对同一车辆同一天多次加油的问题,财务管理人员建立了公务车辆百公里油耗控制上限标准(中巴24升、越野、商务20升、轿车14升),公务车辆出行油耗上严格按照此标准执行。六是平台保留车辆实行统一加油,加油卡由财务负责充值,调度人员AB岗负责加油。四大院保留车辆加油由司勤人员先行垫付,在填报差旅时由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油耗标准把关后将款项打入相应司勤人员账户。七是对公务车辆保险打到个人账户上的情况,由保险公司出具个人垫付证明,说明具体情况。我局也以此为戒,公车保险由财务人员在政府统一采购保险机构投保,自行投保的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通过整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审批程序,严格管理“三公经费”支出。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办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支部带头,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结合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引导党支部党员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敏锐性,提升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继续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巩固整改成果。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是要把巡察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局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二是要把巡察成果与推动我局公务车辆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发扬驰而不息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标准和干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把巡察成果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大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81022

邮政信箱: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政府统办楼南三楼

电子邮箱:118146161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