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17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及下属二级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4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华池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接到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2020年4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我局党组于4月1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温世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从而构建起“党组领导、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整改格局。同时,将巡察反馈意见和局党组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以党组正式文件下发至局属各单位、各股室、项目办,截止目前,我局先后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针对反馈意见,我局党组认真研究,于2020年4月13日以党组正式文件印发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本着“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紧紧围绕巡察反馈5方面9个具体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共涉及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的问题共9个,已整改到位8个,整改完成率88.89%。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在4月30日局党组会议上,由党组书记王宏伟同志领学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通过系统理论的学习,切实增强我局领导干部贯彻执行《规定》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内容和方法召开会议,并将《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装裱上墙。我局党组于4月30日召开了关于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中专题学习,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共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并向县直单位、部门发放意见征求表22份。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相互之间提1-2条批评意见,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提高。

2.关于“未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由局党组书记王宏伟同志于4月30日召集党组会议专门就存在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对“末位表态”制度再学习。由于原局长李全福同志工作调动原因,故无法整改,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二是进一步修定完善了《党组工作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目前我局已召开3次党组会议,主要领导均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个别大额资金支付未上会研究”问题。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对存在问题深刻反省,5月7日以来,所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绝不搞“一言堂”。目前已经对养护隐患治理、项目前期设计等工作进行上会研究。同时,每次党组会议均指派专人负责记录,确保了记录内容完整、时间准确、记录规范,以会议记录的形式留下文字性材料,并存档备查。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学习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管理,认真研究制定了《2020年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截止目前,已开展集体学习20次。另外,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省脱贫攻坚网络直播授课集中收视工作要求,我局于每周星期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准时收看学习,共计开展观看10次。二是给每名干部发放学习笔记,要求干部职工按照集体学习内容做好集中学习笔记。三是发放《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清单》42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开展自学,确保学习实效。四是加强对职工学习的学习成果的检验,由分管领导批阅职工学习笔记1次。五是分管领导温世煜同志对韩国峰、缑文利、王凯仁、丁杰等4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

5.关于“述责述廉、述职报告高度雷同,存在交叉抄袭现象”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大学习教育力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思想认识,教育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多读书,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亲手撰写工作汇报、对照检查、心得体会等文章。二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加大了对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对撰写的材料认真审核,仔细修改,对审核中发现有表述不清楚、文字不规范、格式错误等问题的打回重写。例如:在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阅和把关。三是由党组书记王宏伟同志对张文利、张培明等2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我局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员管理,对2020年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情况进行了梳理,在《党组织会议记录》如实填写了36名党员花名册。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要求,对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管理,如实登记,从基础做起,从规范抓起,从自身严起,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对《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重点完善《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并经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以正式文件下发执行。同时,严格干部请销假制度的落实,今年以来,我局请假人员均如实填写了《请销假登记册》,且返岗后及时履行销假手续,通过制度的落实,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得到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项目办下乡人员管理,3月份,我局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华池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办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办考勤管理方法,切实加强工程项目下乡人员管理力度。三是分管领导温世煜同志对李振兴、杨学存、胡耀洲、陈鑫等4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

8.关于“交通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不尽责,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健全养护、工程设计、检测等微小应急工程的招投标程序,今年以来,凡是合同管理的小型工程项目均做到由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并由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督促施工企业进一步机械设备和人员投入,全力推进S506线孙家湾至白马公路工程建设进度,目前三标下面层已完成,四标水稳底基层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4480万元,今年完成投资1520万元。具体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督查小组职能作用,定期开展督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强化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监管。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次,下发检查通报2份。另外,按照华池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华池县“5+1”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华脱贫领发〔2020〕10号)精神,华池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两批共下达我局产业路通组硬化道路10条25.9公里,砂石道路5条31.55公里,漫水桥4座,过水路堤5处,危桥维修加固6座,总投资3047万元。目前,已完成桥梁3座,过水路堤1处,硬化路2条4.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15万元。三是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学历考试、技术职称考试和工勤技能等级考试,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目前我局的1名老职工正在参加在职继续学历教育,实现自我教育,提高自身能力。同时,我局充分发挥单位老同志的工作经验,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银儒同志能够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在施工一线“现场教学,当面授课”方式,手把手指导,着力提高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快速积累工作经验,确保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9.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主要领导王宏伟同志对孙奎深、王鹏等2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分管领导温世煜同志对闫占富、倪树国、左亮亮、缑文利、张文富、幸满宝等6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三是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2020年以来,我局对全体干部职工出差情况进行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干部出差前填写《公务出差审批单》,返回单位后填报《出差费用报销单》,同时,旅差费用报销单均经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逐级签字审核把关,报销全部做到了附件材料齐全。

三、下ー步打算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在着力抓好整改,确保落地落实上下功夫。

(一)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决策部署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二)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将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华池县交通运输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

(三)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我局将紧扣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强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934-416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