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19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科技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县科技局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对人民、对科技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部署,坚决把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扛到底、扛到位,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做到长期改、持续改、深入改。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县科技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先后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科技局党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合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华池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1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三)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县科技局党组成员能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抓住巡察反馈问题根本,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坚持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巡察以来新出台及修订完善了5项制度文件,科技机制体制不断完善,有效补齐短板,堵塞科技系统廉政风险漏洞,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有效地推动了科技的改革与发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质”的成效。 

(四)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县科技局巡察整改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对各股室、支部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并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落实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对因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造成整改进度滞后、没有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股室、支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有力地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五)统筹兼顾,提升工作。整改过程中,县科技局党组切实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巡察整改,切实把这次巡察整改当成重要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手抓科技业务工作,把行动进一步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加快创新发展上来。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巡察反馈共涉及县科技局党组5方面11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9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由于原班子成员已调整岗位,对此问题在职工会上进行了通报,并提醒在今后工作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和流程,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召开程序规范合理。三是加强了会议记录管理,把会议记录记全、记细,留存好相关资料,全面反映出党内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并建立了党组书记审核会议记录制度,对形成的记录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并签字背书。通过整改,使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了刚性执行和规范化,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切实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关于“党组会议只议事不定事,笔记记录不全”问题。一是鉴于主要领导已调离岗位,对时任分管领导王维春同志在职工会议上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书面检查。二是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均反映集体讨论过程和参会人员表态发言,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所有事项进行集中讨论。通过整改,集体领导和发扬民主得到了有效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得到了有效的贯彻执行。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初召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股室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党组书记赵彦飞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在党组会议上做出了深刻检查。三是对分管领导方荔红同志和业务主办付彦峰同志在职工会议上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书面检查。通过整改,党组能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4.关于“集体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制度。修订完善了《华池县科技局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制定了《2020年干部职工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每月10日“固定党日”学习等各项工作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27次,切实做到计划、讲稿、学习记录、个人笔记“四对应”。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全省脱贫攻坚网络直播授课、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网络视频培训班等平台,广泛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加强督查促检查。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进行每月调阅制度,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党建理论和普法知识测试3次,加强了学习成果的检验,确保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实见效。四是针对全局干部职工对学习不重视,不深入的问题,党组书记在职工会议上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体约谈。通过整改,使集体学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干部职工学习意识明显增强,学习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由于支部书记赵彦飞同志外出考察学习期间,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本月“固定党日”必须在8月13日前召开,因受党建APP应到比例限制,经支部书记赵彦飞同志同意后委托支部委员孙永妮同志主持会议。虽因客观原因造成,但对业务人员贺逢宝同志和签名涂改的党员张成成同志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书面检查。5月20日召开了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二是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党员申报、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的积分流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党员积分、评分依据和结果运用等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严格按照标准化手册的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对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整改,使“三会一课”制度得到了刚性执行和规范化,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加强了监督管理,制定完善了《华池县科技局干部职工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制度》,建立了请销假登记册,确定干部日常考勤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荔红同志负责。二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认真履行相关手续,实行工作日外出报告制度。三是对巡察期间未到单位上班,也没有履行请假手续的李亚萍同志,对其进行了提醒约谈和批评教育。通过整改,机关工作纪律得到有效加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7.关于“工作态度不严谨,日常衔接不到位”问题。一是对办公室实行AB岗制,确保工作连续性。二是针对文号相同时间不同的问题,对业务人员贺逢宝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做出书面检查,加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文书处理相关规定的学习。三是对办公室人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确定局内1名工作人员协助常年驻村的业务主办办理办公室日常业务,确保办公室业务人员工作衔接到位。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由党组书记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工作约谈,并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通过整改,使办公室工作人员切实端正态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办文办会认真、严谨、细致。

8.关于“部分科技特派员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2020年1月份组织工作人员对2019年下派的60名科技特派员进行了考核,对科技特派员进行了跟踪问效。二是制定印发了《华池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规范了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对象、申报条件、选派程序,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及考核监督机制和效益评价机制。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管理和服务程序,切实提高了科技特派员的职能作用。

9.关于“科技专利成果转化应用率低”问题。目前,帮助指导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赛德丽漆业科技有限公司、庆阳洲阳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木有限公司4家企业转化应用专利26件,实现经济效益3166万元。

 (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年初,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20年县科技局领导班子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2次,对节假日“四风”问题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守住第一次》警示教育片,通报了黄继宗案例。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拒赌承诺书》、《零酒驾和工作日内禁酒承诺书》、《公职人员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承诺书》、《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简办承诺书》、《不参教不信教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承诺书》,使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洁身自爱,防微杜渐,在思想深处筑起抵御腐败的牢固防线。通过整改,党组能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11.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华池县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县委办发〔2017〕130号)、《华池县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县委办发〔2017〕131号)、《科技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每名干部职工熟悉了旅差报销规定和程序。二是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三是党组书记对分管财务领导王维春同志和财务人员付彦峰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由于粗心大意,工作不细致,导致在填报参加市科技局视频会议电话记录通知与差旅单显示报销日期不一致的孙永妮和刘建富同志提出了批评教育并责成书面检查。四是制定完善了《华池县科技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

三、下ー步工作打算

县科技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严格遵守、完善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用制度和规矩管理约束人,加强执纪监督力度,绝不容许已整改完成的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加强对正在整改而未全部完成问题的后续追踪,防止虎头蛇尾的现象发生,做到善始善终。   
   (二)坚持求真务实,推动科技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科技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12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