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被大数据揪出来的医保“蠹虫”

发布时间:2020-08-04 08:3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知道瞒不住了,与其每天惴惴不安,不如咱们自己去纪委把问题交代了……”2018年10月,煎熬在惊惧惶恐中的刘志武给自己的同伙打了这样一通电话。随后,他走进临洮县纪委监委,交代了骗取医保报销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

主动投案时,刘志武对组织表现得极为“坦诚”,而在数月前,他和同伙们还在极尽所能、巧钻漏洞骗取群众“救命钱”,态度的巨大转变来自大数据监督的强烈震慑。

刘志武原本是一个朴实勤奋的农村孩子,毕业于医学专科学校的他被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很快,因为懂医技、擅长电脑操作,他被安排到医保报销岗位。2014年,又因工作表现出色,他被借调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工作,负责全县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申请、准入和审核。

“知道我手里有审核权,我堂嫂就请我帮忙多报销点医疗费,事成之后,她给了我200元作为答谢。”回忆起第一次骗取医保资金后尝到的“甜头”,刘志武记忆犹新。

也正是因为这200元,刘志武头一回起了贪念。他发现医保报销审核如此关键的工作,审核、审批竟只由自己一人负责,于是开始伺机寻找骗取医保资金的机会,并很快觅得“同道中人”——辛店中心卫生院原职工裴生龙、衙下中心卫生院原职工罗小斌和杜兰平,联手骗取医保资金。

几年中,他们肆无忌惮,作案手段从起初精心谋划,采取私刻医疗单位发票专用章、制作虚假就医票据,在他人名下套骗,发展到后来简单粗暴直接采用系统空报,骗取的医保资金数额则从最初的几百上千元飙升至后来的几万、十几万元。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刘志武等人的“生财之道”于2018年戛然而止。

2018年4月,临洮县纪委监委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初步构架了群众查询、数据核实、网络监督为一体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格局,加大对全县住房、医疗、教育等惠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刘志武等人藏匿的监管死角终被照亮,蚕食群众“救命钱”的“蠹虫”也随之无处遁形。刘志武等人惟恐群众查询名下惠农资金,轻松识破自己骗取医保资金的事实,才有心理防线崩溃之下主动投案的一幕。

自此,这个历经4年精心编织,涉及党员、干部、群众十余人,套骗医保资金总计百万余元的不法网络终于崩溃。

2018年12月5日,县纪委监委给予刘志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裴生龙、罗小斌、杜兰平3人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4月,临洮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刘志武、裴生龙、罗小斌、杜兰平犯贪污罪,刘志武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裴生龙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罗小斌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杜兰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7名涉嫌共同犯罪的人员亦被判处刑法,56名涉嫌失职、渎职的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执纪者说】

刘志武等人初心迷失,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毫无敬畏之心,疯狂敛财的行为背后,固有其自身“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荒诞逻辑作祟,但也折射出了监管漏洞导致的权力脱管。正是监督“真空”让刘志武等人有恃无恐、心存侥幸,脱管的权力终如决堤的洪水,让他们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覆水难收。权力来自于人民,用权必受监督,监督权力必须紧盯重点领域、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不断健全和完善问题防范、精准纠偏等制度机制,十指并拢堵漏洞,着力构建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监督格局,让制度成为硬约束,让监督与党员干部如影随形,确保权力运行行稳致远。(符缨琦 乔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