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措并重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0-10-14 09:51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章琼   阅读:
【字体: 打印

“律人先律己,正身先正心”。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坚持正本清源,严防“灯下黑”,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内外兼修,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素养。是非明于学习,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行动上的坚定,华池县纪委监委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抓手,坚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制定了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员大会集体学、党小组会重点学、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学等学习方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同时,通过警示教育、自主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学习形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努力在“五个过硬”上作出表率。

强化内部管理,扎牢制度笼子。制定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安全办案制度》等制度,明确了监督执纪工作的规范流程、标准要求等,尤其注重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有章可循”,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和工作作风划出“红线”,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监督流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日常监督,筑牢内部防线。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加强日常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常抓、抓长,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提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将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八小时以外的“交际圈”、“生活圈”,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签订工作承诺书等方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规范言行举止,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严管厚爱。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运用教育提醒、约谈等多种方式提前打“预防针”,做到抓早抓小。同时在严管基础上彰显厚爱,实行分级谈心谈话制度,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帮助,清除思想上的尘埃,及时调整心态,更好地在纪检监察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