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前移关口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0-10-26 08:3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晗郡   阅读:
【字体: 打印

“通过对你镇纪委办理案件进行初步审核把关,发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整改意见为……”近期,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向联系指导的某镇纪委发出案件审核反馈意见书。

意见书上列明了对该案件审核问题清单,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和建议,督促其在时限范围内完成整改。收到反馈意见后,该镇纪委随即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今年以来,为把好案件质量关,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审核关口,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机制,将全县15个乡镇和14个派驻纪检组分片区由6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制作了乡镇纪委自办案件文书参考模板,为基层办案人员提供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范本,做到办案有参照、装卷有比照。

同时,在乡镇纪委完成初核后,将初核报告及所有的证据材料报送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初审,指导室找准症结,提出反馈意见,对发现证据不充分、事实不清楚的及时退回乡镇纪委补充完善;对各乡镇纪委受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纪检监察室报经主要领导批准后进行领办、督办、提级办理。

“我们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及时发现解决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案件规范化办理。”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乡案县审全覆盖,推动基层查审分离,案件审理室对乡镇纪委移送审理的案件,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基本原则,严把监督审核关,确保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质量。近期,还将组织人员对2019年以来乡镇纪委办理的审查调查案件开展一次质量评查,并将评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发出案件审核反馈意见书24份,提出审核意见136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