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杭州创新探索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20-10-27 08: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村社换届选举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杭州村社组织换届将全面推行“一肩挑”,任期也由三年变为五年。当前,杭州8个区、县(市)11个试点乡镇(街道)的190个村社率先完成换届。在“一肩挑”村级权力结构模式下,如何确保选出的“领头雁”用好权力、挑住重担?为此,杭州积极探索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既要挑得住,更要走得稳。

  53岁的张兴忠,在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换届选举中以90%的支持率当选为村书记、主任。作为村里“一把手”,他面临的第一场硬仗,就是加快建设工程项目,承办好全省首届未来村庄发展联盟大会。

  “村里十多个项目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工,事赶人急,就怕流程不规范造成廉政风险,心里压力很大。”张兴忠表示,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一百万,权力和风险都集中在他身上。

  既要干好事,又要不出事。张兴忠遇到的问题,也是“一肩挑”给村社带头人的重要考验。对此,昌化镇党委、纪委编印《昌化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手册,发放到每一个村级组织,并组织新一届村干部开展全员培训。

  “编这本册子,就是让村干部看了能懂,懂了能干,干了不犯错误。”昌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彬介绍,这本手册包含九张图、八制度、二张表、三办法,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详解村级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纪律规矩事项。

  对照这本手册,张兴忠有条不紊地推进村里道路浇筑、庭院妆点等工程,超半数项目实现了“提前进场”,从而保证了10月10日大会的顺利召开。在会场上汇报经验时,张兴忠还特别展示了这本手册,“作为村里‘一把手’,要有底气带着村民办大事、办好事!咱这底气,就是靠规规矩矩用权!”

  “村里危旧房改造项目进展太慢了,村民已经反映很久了,必须正视现状,尽快解决!”9月3日,在余杭区运河街道博陆村两委班子会议上,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姚如飞说话情绪略显激动。

  原来,博陆村的危旧房改造涉及200多家农户,工程大,资金多,再加上历史遗留问题,迟迟难以推进。这引起很多村民的不满,并将意见集中反映给了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姚如飞带着问题列席了此次班子会议,提醒村书记、主任张帆扛起“一把手”责任。

  “这个项目我是第一责任人,怎么做,做得怎么样,欢迎大家来挑刺,一起啃下硬骨头,给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经过民主决策,张帆立刻召集工程相关方商讨推进方案。与此同时,姚如飞将危旧房改造工程作为村级监察联络日重要活动内容,邀请村里的党员代表、小组长、热心村民参与监督。

  “我们紧抓村委决策关键环节,建立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实行村‘一把手’末尾表态机制,并要求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全程列席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靠前监督协助‘一把手’履职。”余杭区运河街道纪工委书记许玲美表示。

  有着“杏福小镇”美称的富阳区万市镇,也是此次村社换届的试点乡镇,15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换届结束后,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周毅比以前更加忙碌了。

  “‘一肩挑’有利于减少村务开支,提升办事效率。但如果监督制约没有同步增强,‘一言堂’现象将易发多发。”周毅说,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配合镇党委推行组团联村核议制。

  根据这一机制,村“一把手”统筹行政村全面事务,但不直接经手工程项目和资金款项,涉及工程、财务等事务原则上由村委会副主任分管。村里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一事一议等事项,均需经过组团联村干部核议,再提交村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决议,从而防止“一把手”擅权。

  在万市镇槎源坞村,低边户罗某所住房屋早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急需修缮或拆除。但由于罗某收入低,难以修缮,村里多次上会都没能确定整治方案。村里换届后,村委依据“核议”程序快速通过拆除方案,为罗某申请了危旧房整治补助2万元,待其新房造好后还将发放困难户建房补助金3万元。

  “重点工作我一个人说了不算数,核议看似多了道程序,其实是密切了镇村两级沟通,加快了决策落地。对我而言也是良师益友,确保自身用权规范。”槎源坞村书记、主任李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