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白银协同推进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0-11-02 08:38   来源:白银市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要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年初,白银市纪委监委负责监督市统计局的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纸《沟通提醒卡》,送到了市统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手中。

“纪检监察组的提醒让我们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统计机构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日常监督,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统计违法行为,及时通报统计机构;统计机构对涉嫌失职失责的有关责任人员提出予以问责的建议,按程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以整治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监督检查等方式,着力发现和查处统计机构履行工作职责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统计局结合年内执法检查计划,常态化联合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执纪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企业12家,立案1家,警告并处罚1家,罚款0.5万元。

“我们注重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的协同贯通,形成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工作合力,确保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许普刚介绍。下一步,将会同统计机构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供稿 朱鹏 刘东波 编辑 毛玉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