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好用好民法典 提高纪检监察工作 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忠奎   阅读:
【字体: 打印

“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职工要在集中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结合岗位实际自学,确保学深学透学精,把学习运用民法典同纪检监察工作贯通起来……”日前华池县纪委监委发出学习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熟悉法条,深入思考、领会精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县纪委监委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提升履职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工作例会,以及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各类载体,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个人充电自学等方式,要求干部职工学民法典原文、谈体会,构建全方位立体学习模式,让学习形成常态化。

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结合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把民法典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学习和培训的有效结合,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集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做到深学熟用、精准运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一线的办案人员,更应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运用民法典同履行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职责贯通起来精准运用。”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县纪委监委提出纪检监察干部在坚持带头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的同时,立足职责定位,在执纪执法中深入思考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牢固树立依规依纪依法的理念,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谋划工作上运用法治思维、在处理问题中运用法治方式,无论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法治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善于综合运用民法典、监察法、刑法等法律规定,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保障合法民事权利,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能力水平,做一名党纪国法的‘守护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