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嘉峪关:28份“两书一函”提升监督质量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新城镇、峪泉镇、文殊镇教委对寄宿贫困生的认定标准不统一,存在认定不精准、补助资金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2020年3月,甘肃省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市教育局发出一份工作建议函。市教育局随即开展整改,不久就出台统一的寄宿贫困生认定办法,确保补助资金的使用发放公平合理、程序合规。

这是嘉峪关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中充分发挥“两书一函”作用的一个典型。2020年,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化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提醒(建议)函,共向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制发“两书一函”28份,反馈问题30余项。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通知,对“两书”格式规范、适用对象、适用情形、内容要求、审批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案管室定期督查各室组、纪检监察工委制发的“两书一函”,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适用情形准确、意见建议精准、制发程序规范。

“两书一函”所提建议和整改要求如何落实到位?对此,市纪委监委建立了跟踪督办、监督检查等配套工作机制,形成党组(党委)统筹协调抓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督促提醒落实,党委纪委协作配合、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

“两书一函”的广泛运用,有力推动了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案件承办部门对查处的7起职务犯罪案件和15起严重违纪案件,均向发案单位制发“两书”,深刻剖析查找发案原因和规律,精准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要求和建议。在办结市残联有关人员违规办理残疾证件案件后,承办部门及时向市残联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规范残疾证办理流程和残疾等级认定并修订规章制度。

目前,“两书一函”反馈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两书一函’成为我们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在提醒、帮助被监督单位防控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机制漏洞、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隐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嘉峪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