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05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10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专题反馈会后,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整改工作推动全县机关党建和工委自身建设全面规范、全面提升。

(一)深刻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10月27日巡察反馈会后,我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书记讲话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领导班子自觉认领问题,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工委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两名副书记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其他党员干部分组办理具体业务。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支委会、书记办公会、巡察整改动员会4次,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和督查推进,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三)对标对表落实,扎实推进整改。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6条意见13项具体问题,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了《中共华池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并于2020年11月6日将整改方案上报县纪委监委及相关单位审定,11月1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11月27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报送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我委的13条具体问题,坚持对账销号、逐一落实,对能立即整改的个性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对涉及面广、需要一定时间的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科学制定整改计划,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13条问题中已整改到位13个,整改完成率100%。其中,1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9个,3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4个。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存在以干代学现象,学习重形式、轻效果,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将学习中的缺项漏项,如《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及时列入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开展研讨、记录留痕。二是创新学习方式,修订了《县委直属机关工委集体学习制度》,摒除单调的“一人读、众人听”学习方式,借助网上课件、党建平台、网络培训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周二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诵读经典等活动,采取研讨交流、轮流发言的方式分享学习成果,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提高自觉性,提升参与度,增强吸引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周二集体学习研讨交流12次,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研讨交流4次。通过整改,机关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学习积极性、工作责任心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规范党建知识测试流程,凡开展的任何测试、考试均及时阅卷。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了自我批评,规定今后类似的测试结果均由工委书记亲自把关审核,并将测试成绩向所在党支部反馈,杜绝测试走过场。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大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机关党建督查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指导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还不够有力,在聚焦主责主业工作上做的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将95个县直机关党支部按地域分成3个片区,由3名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并适时开展对调督查。同时为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后进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靠实班子抓党建责任制。二是统筹抓好党支部“分类晋级”。2020年底,对95个党支部结合实际进行了分类定级,明确了今年的争创目标、提升措施。三是我委坚持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对所属各党支部开展常态化督查考核,将督查结果纳入党支部积分制管理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之中。在年终督查考核中,对县直107个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党建责任等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场下发了督查问题反馈清单,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并报送到位。四是及时优化党组织设置。2020年新成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10个、撤销党支部9个、调整党组织隶属关系5个、调整党内职务121人、接转党组织关系 224人次、指导17个党支部进行了按期换届。于10月上旬举办了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和赴市内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260多名。五是我委在第四季度党建督查中将机关各级党组织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之中,并在今后“一月一主题活动”中将政治规矩、警示教育进行集中安排,为机关党员定制“政治生日”贺卡1700多张。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组织开展党员评优选先等党内关怀激励活动,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实,调查研究少,重形式、轻效果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我支部书记坚持每次会后审阅会议笔记并签字,每季度至少对职工学习笔记调阅一次,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截至目前,已对第三、第四季度职工学习笔记进行了调阅,会后均对会议笔记进行了签字审阅,达到了督促职工认真学习、规范记录的目的。二是建立了《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和《机关党建工作提醒函》制度,起草了《县直部门机关党委工作规范》,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待办工作清单,工作态度有了很大改变。三是我委结合各支部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党支部积分制管理办法》,撰写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及对策》调研文章。四是春节期间开展了“迎春送暖、党员先行”关怀慰问活动,慰问困难党员29人,为5户精准扶贫特困户送去了电饭锅、沙棘饮料等物资。开展了“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先锋引领活动,在位于菜市场门口的住宅楼开展防控工作,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4.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计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一是对党建经费支出不规范、差旅费填报不规范、培训费附件缺失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同时,对近年来所有财务票据进行了一次自查自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按程序整改。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了业务能力,强化了财务审批,规范了财务运行。三是加强日常监管。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分管领导务必加强审核把关、财务人员务必提高责任心,确保单位财务管理安全规范。通过整改,及时解决了存在问题,严格了制度执行,建立了长效机制,细化了管理措施,单位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我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于2020年10月21日、11月27日分别召开了“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党规党纪”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逐项明确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有力地促进了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

6.关于“整改工作推动不够,主体责任落的不实,相关印证资料不健全”的问题。我委已严格对照反馈意见,重新对照检查,排查梳理,领导班子讨论确定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完善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按照流程完成了整改任务。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各类整改方案、整改台账的制定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必须经书记签字审核后才能报送相关部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1490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中街4号机关工委

电子邮箱:254828053@qq.com


中共华池县委直属机关工委

2021年3月16日